为什么很多app一直在烧钱,投资人却趋之若鹜?

2015-10-14 15:25 来源:综合 分享到:

原标题:为什么很多app一直在烧钱,投资人却趋之若鹜?

为什么讨论今天这个话题,概因最近有很多创业者在好奇这个问题,即为什么很多比如移动打车app一直在烧钱,却还是投资不断?所以在这里提出自己的观点,供大家探讨。先陈述一下市场背景:国内当下最火的滴滴打车获得了新一轮的几大巨头融资,总金额高达一亿美元,其中主要投资方为中信基金投资6000万、腾讯3000万以及部分投资机构的接近1000万美元左右。

要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先排除掉线下租车这一块,也许这一块在未来有巨大的潜力但不在今天探讨范围之内。我们今天讨论的是比如易用这样的商务、日常用车服务的应用市场。

我们先来分析一个应用在当前投资环境下的融资因素:

1. 团队:团队包括但不仅限于:背景、经验、执行力、团队掌门人…..

2. 应用方向:市场前景、实时政策、竞争局势、技术难度…

所以简而言之,基本上所有的应用要获得对应的融资金额都要满足以上的或者套用以上列举的因素。

回顾打车热潮形成的历史:

UBER,2009年成立于美国,在10年初的时候获得了一笔爆发性的投资:125万美元,时下O2O大环境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市场闲置车辆过多,UBER正是抓住时间机遇填补了美国国内这一块的空缺,同时解决了美国超高人力成本的问题。在12年年初以及12月份获得了以其APP应用的市场前景分别获得了1100万美元以及3700万美元。而此时UBER的覆盖范围已经包括旧金山、西雅图、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等六个一线城市。成为了年度创新公司的代表。(历时2年)

而国内总有人在及时作出类似于“抄袭”的产品,因为彼时UBER还未进入中国市场。融资金额我就暂不提了。由于国内的对于黑车的界定和把控较严,国内大多投资人以及投资人觉得此类的app模式风险太高,最主要的原因是与国家政策以及相关部门政策相左。直到一家名为Getaxi的公司出现,它的接连成功让国内创业家以及投资人意识到,这种模式在中国实际也是可行的。而在12年年初,一大批的打车软件可能大多数都不为人知,如摇摇招车、打车助手、打车小秘、微打车、易达打车以及广为人知的滴滴打车都诞生在这个时间段。而基本他们都在这个时间段拿到了第一笔的投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环境影响力”)。即使国内的出租行业封闭,也不妨碍投资人以天使同期同类app对其进行一个估价。

道理很简单,如同你炸金花一样,即使你手上的牌再烂,总还是会跟上一两手再弃牌…(或许比喻不是特别恰当但道理相似)

我最近半年总会和身边的创业朋友们谈这些案例,我本身是做市场方面的、学的是计算机,所以对互联网行业的产品有着几乎狂热的热衷,而打车软件在细分领域里几乎完美的体现了最为经典的管理学、营销学以及经济学最为精髓之处。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打车行业只是借势站在风口起飞,不具有很强有力的说服力。但我觉得:所有的行业产品成功固然有大环境因素在左右,但更多的是产品本身模式以及关乎整个产品生死存亡的执行力、迭代速度等因素。

最近和成都赏金猎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交谈较多(名字不方便透露),蛮有想法的一个人,总能在不经意间抓到现在互联网行业创业中最重要的一个点:趋势!这一点也是很多创业者最为在乎同时也最为头痛的一个点,参加无数创业大会在积累人脉的同时也是在和创业交谈的同时为自己的产品找到一个触手可及的方向。产品在基本形态形成后如何拿到一笔可观的投资呢?有幸被邀请去体验他们公司的产品,个人觉得他们在以上呈述的几个点上做得比较不错。举个他公司产品的例子:赏金猎人,是一款口号为“小人物办大事”的现金型求助平台,写到这里很多人会觉得我在打广告,我个人觉得无所谓,大家只要能在观点中找到一些对大家有用的想法就足够了。

未来是一个付费的时代,而免费的东西是最好这个概念已经逐渐被淘汰,这个观点我不赘述太多,毕竟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赏金猎人这个产品形成之初的理念就是:花钱办事!那么简单地分析一下产品融资的几个因素:市场前景、产品定位、竞争局势。

我在试用这款微信应用的时候,遇到了几个很有趣的问题,无关乎内容本身,只是简单的谈一下产品的奇妙之处:

1.极致精简操作设计:大概体现在该应用无首页、菜单栏主题明确以及细节上的体验很恰当的符合了当代人追求简约的一个心理。由IOS引领的简约风潮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过多的无用信息会让用户弱化本身产品最精髓的设计以及产品本身要传递出的概念。在这过程中遇到了一个与我兴趣相关的摄影问题,以本人的能力无法解决,顺手就分享给我一个在摄影方面比较专业的朋友,他对此居然还比较有兴趣,认认真真回答了几百字,就这而言它已成功了一小部分。举个小例一下,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a) 用户在进入产品之后只是经过一个基本的兴趣标签选择即进入产品,如下图:

说明: C:\Program Files\263 Enterprise Messenger\cl@it008.com\receive_file\我要赚钱.jpg

这一点的用处对产品前期的用户调研、产品方向微调整、以及运营工作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很大的支持,所以请千万不要忽略掉这些细节工作。从0到1的过程大多就是如此:做好细分、做好数据分析、用户行为习惯挖掘培养。

b) 然后进入图2所示界面,如果我真的需要去做一件,用户凭借自身人脉无法高效完成的事,那么快速的发起任务就显得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刚才说没有首页虽然显得奇怪,但好像也不是那么的不可接受,因为塔摒弃了复杂的界面信息直达任务本身。而进入界面点击左下方的【我要求助】则直接进入了任务发布阶段,最后进入支付阶段也就顺水推舟的事了。

2.市场前景分析:中国是一个关系型社会,求人办事往往是生活的大问题。小到去医院挂号、大到找人脉投资等等简直数不胜数。所以赏金猎人在产品定位这一块非常明确:花钱办事,解决生活难题!至于该产品的运营方向由于商业机密我也还不得而知,但就市场这一块,已经抓住了投资人的一部分心思。事实上每个投资人都不傻,甚至大多数都是聪明绝顶,但到做出基金投资决策的时候就是群体决策,这里就会产生个体理性和群体非理性这个话题。所以最后的结果就让很多人看不懂,最后产生两个两极化的结局:

1. 案子失败:投资人被骂sb

2. 案子成功:投资人开始吹NB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长谈:抓住市场空缺,你才会优势生存的空间。

3 .竞争局势:没有那么惨烈但也绝对不会轻松突围,赏金猎人在面对超过五家类似的产品竞争,但他们的优势究竟在哪里?产品竞争壁垒在哪里?

在我看来:没有无法抄袭的产品,你要做好的只是把大家认可的东西先人一步做出来,占领市场之后以小而快的产品迭代速度来建立起用户的归属感。毕竟只有极少的公司是以技术制胜的,所以大多数创业公司还是好好考虑产品迭代速度以及差异化运营上多花心思才是正道。大多数产品都是这样,这样才能够最高效的避免让同类抄袭者取代的尴尬和迷茫。(来源:“赏金猎人”微信公众号)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