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环保 中企来了

2016-10-20 14: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海外环保 中企来了(图)

  图片来自百度

  欧盛腾集团的操作车间,该集团被成都的天翔环保所收购。 王 效摄

  北控集团收购的EEW德国垃圾焚烧厂。

  如今,中国企业走出去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制造业、能源产业、房地产,也开始进入到环保等新兴产业。今年10月上旬,德国欧绿保集团——一家主要负责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再利用的环保公司出售两大业务板块的多数股份给中国天翔环境的投资者;9月下旬,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西班牙主要负责垃圾处理和道路清洁的乌尔瓦塞尔公司。这只是中国企业发力市场的一个缩影。

    业务遍布全球

  德国法兰克福,欧盛腾集团车间。在这里,工人们正对身旁的设备进行安装、检测。带式压滤机、旋流沉砂池、微过滤机……这些五花八门的设备连在一起,能对各种污水进行沉淀、过滤、冷却、消毒等处理,让水质变得清晰并达到可排放或循环利用的标准。水处理技术正是这家公司的立足之本,并让公司在该领域闻名遐迩。

  不过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拥有先进环保技术的欧盛腾集团是一家中国企业,它的前身是德国最大水处理技术公司——贝尔芬格水处理公司。今年2月,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该公司100%的股份,并将其更名为欧盛腾集团。

  除了对贝尔芬格的收购,去年5月,天翔环境便完成了对美国圣骑士公司的收购。被收购前,圣骑士公司从事卧螺离心机的研发和生产已经超过20年,是美国环保石油化工行业最大的卧螺离心机制造商。

  天翔环境只是近年来“走出去”、发力海外环保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环保行业共发生8起海外并购案,总并购金额超过136亿元人民币。去年全年,环保领域海外并购共有15起,累计交易额为51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企业投资的海外环保企业分布在世界各地。比如绿创环保集团并购的产业声学公司(IAC)总部位于英国,主要从事噪声和声学控制产品、设备和测试设备供应;先河环保收购的日落(Sunset)公司位于美国,主要在碳气溶胶分析市场方面有较高占有率;雪迪龙全资收购的傲领公司(Orthodyne)总部位于比利时,傲领公司从事高质量气体分析仪和色谱仪研发制造已经有50多年历史。

  德国成为中国环保企业的重要布局之地。今年以来,北控集团以14.38亿欧元收购了德国最大垃圾发电厂EEW,这家企业2015年在德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占有率约18%,在德国及周边国家有18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瀚蓝环境宣布与德国瑞曼迪斯工业服务国际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在佛山共同开展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再生以及终端处理业务……仅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就已经向24家德国公司发出了收购提议。

  事实上,这些企业都在总部所在地以外的国家设有分部、子公司、研发基地等等,他们的业务遍布全球,这对中国企业并购后的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资本换取技术

  “这样的企业对于我们开展并购来说,是十分理想的选择。当然,跟我们有一样想法的竞争对手也有不少,这其中甚至包括了好几家来自德国、法国的知名投资机构和环保企业”。谈及对贝尔芬格的收购,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翔表示,贝尔芬格是一家有着50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进入环保领域也超过130年。在环保领域实力雄厚,是全球领先的环保设备与服务供应商,旗下有帕萨旺、盖格、诺格拉特等多个世界知名环保设备和技术品牌,拥有大量环保专利技术。

  这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收购活动给公司带来了多项水处理专利技术、3亿欧元的销售收入以及遍布全球18家分、子公司和270家分销商形成的强大营销网络。邓翔说,天翔环境可以引进吸收BWT公司在水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公司在水处理领域的全面技术升级和跨越,实现双方在产品技术、客户资源、财务等多领域互补,使天翔环境成为全球领先的环保设备及技术公司。”

  除了收购贝尔芬格,天翔环境在收购美国圣骑士公司方面也同样抱着用“资本换技术”的想法,他们希望引进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全套先进技术,从而提高自身实力。此外,如永清环保,收购美国IST将引进土壤修复方面领先的技术;再如国祯环保,收购GEAS公司将有助于补充其公司在工业废水等领域的膜处理净化技术。

  “在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其实国内的市场空间是相当大的,但在技术装备上还与国际水平存在很大差异。怎么去弥补?如果靠国内自主研发,进展非常慢。那如何快速迎头赶上?答案是通过国际化战略,收购兼并,通过外延式发展,迅速掌握先进技术装备,这无疑会对环保战略推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天翔环境董事局秘书王培勇这样表示。

  因此,在收购国外企业的选择中,普遍对被收购公司的技术要求相当严格,先进成熟的技术加上现有的市场渠道,成为中方企业考虑的必要条件。

  尽管这些中企对海外环保企业的并购是为了获取先进技术,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在环保领域完全没有优势。采访中,欧盛腾集团总经理巴尔达萨雷·拉·加埃塔纳表示,他们之所以会选择与天翔环境进行合作,正是因为天翔的环保技术、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定位与他们的规划相契合,能够合力发展。并不只是因为资金足够这么简单。

  打通两个市场

  “2014年底,我们的年销售收入不到5个亿。预计今年年底年销售额会超过30亿元。按照‘一带一路’的相关产业政策,我们将把环保产业推起来,把产品通过市场网络推出去,对双方起到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谈及对欧盛腾集团的期望,天翔环境董事长邓亲华显得信心满满。

  邓亲华表示,欧盛腾将把全球领先的水处理、综合环保服务及先进制造体系引进中国,天翔环境将吸收欧盛腾水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公司在水处理领域的全面技术升级和跨越,实现双方在产品技术、客户资源、财务等多领域互补。此外,欧盛腾在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制造基地和办事处,拥有数百家代理商和销售中介网络,将助力天翔建立全球化的采购销售体系。

  “未来3到5年,我们将打造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环保品牌。今年11月初,2016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成都举行。届时我们也将到成都参展,并邀请德国政要、环保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到现场分享德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环保技术,让中国能够在环保领域做得更好。”巴尔达萨雷·拉·加埃塔纳告诉记者。

  与欧盛腾集团相似,其他的中国企业在并购后也都同样考虑做好国内国外市场的整体布局。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方企业角度来讲,海外的技术和产品是其核心需求,但从外方被收购企业的角度来讲,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都是他们寻求新增长的关键市场。在“十三五”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市场对于环保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十分强烈,海外并购将令国外先进环保理念和知识在国内的扩散效应加快,迅速缩短我国环保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从而推动国内环保产业整体进步。   (柴逸扉)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