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源药业造假被食药监处罚 杂皮胶潜规则现身

2017-02-28 09:22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康源造假 杂皮胶潜规则现身

湖北康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源药业”)因制造假药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并进行处罚,这家公司偷梁换柱,阿胶、龟甲胶添加杂皮制造。阿胶在中国流传了2000多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原料紧缺给阿胶产业带来了危机。驴皮价格水涨船高,杂皮胶降低成本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康源药业被罚

康源药业为降低成本在制造阿胶时使用劣质原料被通报。通告显示,检察人员从湖北康园公司电脑U盘中调取的产品生产记录显示,该公司在2015年12月18日至2016年12月2日期间生产阿胶、鹿角胶、龟甲胶(三胶)的投料出现多个物料代号,比如驴皮D、P,回火胶等。驴皮D是骆驼皮;驴皮P是用于调配的多种动物皮,有骆驼皮、驴皮和鹿皮;回火胶是成型不好或其他原因不合格的胶。

记录显示,该公司在生产鹿角胶与龟甲胶时添加了50%-80%的驴皮D胶。如在生产批号为1601061的龟甲胶时使用驴皮D和驴皮P作为原料,投放3509.4千克,添加回火胶580.6千克。该企业负责人承认,在鹿角胶与龟甲胶的生产过程中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添加,以达到提高收益率降低成本、产品符合法定标准而又能规避检查的目的。

通告显示,康源药业上述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药品GMP相关规定,湖北省食药监局已收回该公司相关《药品GMP证书》,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湖北省食药监局进一步监督企业召回相关产品,对该企业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杂皮胶”屡曝光

市面上阿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各种“杂皮胶”屡被曝光。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8月,浙江省食药监局发布该省2016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显示,包括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山东一笑堂阿胶集团百年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阿胶类产品均被查出含有牛皮源成分。

2002年中央电视台曾曝光过山东某药厂拿马皮当驴皮生产阿胶事件。时隔几年后,阿胶造假不仅没有得到遏制,而且愈演愈烈。2010年,中央电视台再度曝光不法厂家用混了牛皮的下脚料来做阿胶。更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含阿胶的普通食品九成以上都是使用劣质阿胶,甚至根本不含阿胶。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谭梅英表示,加入牛皮的阿胶实际上相当于加厚皮的饺子,间接上降低了阿胶的效果,对人体虽不获益但也不会损害。分析认为,阿胶行业之所以造假泛滥,原因在于制作阿胶的原料——驴皮资源紧张,供不应求。

行业潜规则

企业使用杂皮胶生产阿胶,不仅在检查中符合法定标准而且还能降低生产成本,以杂皮胶来作为原料早已成为阿胶行业的潜规则。

驴的数量越来越少,市场对阿胶的需求量却在不断攀升,驴皮价格水涨船高。阿胶在中国流传了2000多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驴皮短缺给阿胶产业带来了危机。据国家畜牧业统计,我国驴的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不足600万头,而且还在以每年3.5%的速度下降。与此同时,阿胶产品的需求量逐年提升,中国信息产业网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4年,阿胶类产品市场规模增长了将近4倍。数据显示,在2015年的零售药店销售额排名中,阿胶以65.82亿元稳占第一。

有数据显示,十年间,驴皮的价格差不多翻了100倍。2010年时每张驴皮不足百元,自2012年来,驴皮价格开始“失控”,目前一张驴皮的售价则高达2000元以上。

一边是日渐增多的阿胶等制品市场需求,一边是日渐减少的毛驴数量,部分企业选择用杂皮制作阿胶。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界人士表示,根据价格、性能等多方因素综合考虑,牛皮是最合适的。“马皮成分有下血的功能,而阿胶是补血的,牛皮、猪皮本来就没有什么危害,但猪皮性能要差一些,牛皮就成了最佳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实习记者 骆梦依/文 CFP/图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