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第三届“卓越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侧记

2017-10-11 09:23 来源:51网 分享到:

给人生一次出彩机会

——中国电科第三届“卓越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侧记

51网讯(记者 王旭) 9月26日,中国电科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一路过关斩将的选手们迎来了终极PK。120名能工巧匠纷纷亮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武林”盛会。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电子设备装接工赛场上,安静得连一根针掉到地上都能听见。选手们身穿蓝色的防静电服,全神贯注地进行操作。镊子、放大镜、烙铁、万用表……,各种工具在他们手中应用自如。只见一个个狭小的电路空间里,选手们一手用镊子夹起芝麻大小的元器件,小心翼翼地放置在电路板上,一手握住焊枪,精准地把器件焊接牢固,如绣花般地展现了密集焊接、元器件装配、钳装、封装、胶粘等多个专业技能,令人叹为观止。

“考试产品是智能环境监测仪,选手必须在6个小时内,完成300个元件、600多个焊点和70多条线的装接,经过焊接、装配、监测、排除故障等7道工序,难度不小。”电子设备装接工决赛裁判长肖老师介绍,除考察稳定程度外,更考验选手们的手上功夫,“焊接的70多条线,每条仅隔着一根头发丝,必须要眼明手快,否则就会糊成一片,造成产品报废。”

与此同时,在成都技师学院数控铣工决赛现场,轰鸣的机器声营造出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氛围,空气中洋溢的浓烈机油味。而这一切并未妨碍选手们全力以赴。他们一会儿对着试题图纸在电脑上紧张编程,一会儿打开自己的“百宝箱”变换着使用各种工具,米黄色的切削液飞流直下,工件坯子在与各种钻头、铣刀搭配跳着“双人舞”,小银鱼般的金属碎屑在密闭的铣床中四溅而落,原本粗笨的金属坯子慢慢出落成耀眼的工艺品,叫人鼓掌赞叹。

“最后出来的工件表面要像镜子一样光洁”,对比赛难度,数控铣工决赛裁判长常晓俊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就是加工精度达到A4纸厚度的三分一。此次数控铣工比赛产品是雷达天线模型,制作十分精细,由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和CAM计算机辅助制造两个模块组成,不仅要求选手懂设计,还要懂得加工,“这也是对工匠精神的一次检验。”

“同时举办两个国家二类工种比赛,在我们集团公司历史上尚属首次。”大赛总指挥、中国电科党组成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毛远建表示,通过此次大赛,中国电科将选拔出集团公司行业内技艺精湛的领军人物,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加速集聚一支集团公司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