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能替代进入快速通道

2018-01-25 09: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68.91亿千瓦时

四川电能替代进入快速通道

51网讯(胡朝辉 记者 王旭) 1月19日上午11时,随着一声巨响,烟尘四起,四川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老厂区烟囱被成功爆破,轰然倒塌,标志着该厂使用多年的燃煤锅炉生产线成为历史,这也是全省电能替代工作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4年至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实施电能替代电量共计168.91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560万吨,分别减排二氧化碳约1450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约9万吨,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富余水电消纳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新厂区内,全新的电锅炉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等这个项目2月份投运了,就看不到厂区冒烟了。”该公司总经理余建兵对新厂上马的电能替代项目充满期待。届时,预计年减少标煤消耗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

据了解,2014年以来,四川省电能替代技术领域从无到有,先后拓展了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工业锅炉、窑炉“煤改电”、机场桥载电源与地勤车辆“油改电”、电火锅、电蓄冷、电动车、页岩气开采“油改电”等21个领域。其中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关停(压减)燃煤装机83.35万千瓦,年替代电量32亿千瓦时,基本实现“能替代全替代”;480.16蒸吨工业锅炉正实施“煤改电”,全部投运后年替代能力可达9亿千瓦时;电火锅餐饮店达到8138家,年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

系列支持、补贴政策出台后,四川电能替代工作的社会参与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全省替代电量达到6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77%,不仅为四川大气污染治理增添动力,也有效缓解的富余水电消纳问题。2017年,在来水增长20.2%、水电新增装机510万千瓦的情况下,调峰弃水电量出现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由2016年的141.43亿千瓦时下降到139.96亿千瓦时,成效十分显著。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