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用电量2205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4.96%

2018-01-31 09:2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胡朝辉 记者 王旭) 根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1月29日公布的2017年四川电网发展数据,截至去年底,四川电网接纳的发电总装机达到9721万千瓦,同比增长6.73%,与英国、韩国接近。其中,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装机8059.6万千瓦,占82.91%,清洁能源发电量3215.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我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创纪录的22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稳居全国第八、西部首位,四川工业用电已呈现稳定的上升态势,标志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7年四川全口径外送电量13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连续4年外送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累计外送高达6300余亿千瓦时,为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巨大贡献。四川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能源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和输出大省,初步建成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从电网规模看,四川电网是国家电网系统规模最大、运行最复杂的省级枢纽电网。在省内,500千伏主网覆盖全省各市(州),负荷中心形成梯格型双环网,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分别位居国网系统第一和第二;与省外,通过8条超高压交流,4条特(超)高压直流线路与华东、华中、西北、西藏等电网相联,输送能力达3000万千瓦左右,居全国第一。

围绕我省“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三个一”电力发展格局构建,推进电网建设,抓好电力供应和清洁能源消纳,服务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了充足可靠、优质高效的电力能源保障。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05亿元,省内售电量177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9%。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529.61公里、变电容量1515.3万千伏安。落实四川省政府与国网公司合作协议,与21个市(州)全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前7个月投运500千伏川渝第三通道工程,创造了电网建设新的“四川速度”。实施“情暖藏羌”工程,开工建设500千伏马尔康等输变电项目,建成投运500千伏宣汉输变电、西成客专供电配套工程及“8.8”地震灾后抢建项目等一批强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重点工程,有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2017年,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创下3302万千瓦新高,15个市(州)最高用电负荷、11个市(州)最大日用电量刷新历史记录。

电源侧“一盘棋”发展成效明显,一定程度上逐步实现各类电源有序发展。在今年来水同比增长20%以上、水电装机增加613万千瓦的情况下,全年弃水电量同比减少1.47亿千瓦时。

电网侧“一张网”建设加快实施,结合宜宾地区脱贫攻坚、重大项目、旅游发展等需求,以股份制合作方式,组建成立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探索出多方共赢、专业高效的电网资源整合模式。

需求侧“一同价”管理稳步推进,用好输配电价改革成果,54家改制县公司各类电价与直供区全面同价,居民用电同价达60家,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认真落实“宜电则电”原则,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水代火“,公司全年完成替代电量46.56亿千瓦时。积极服务电动汽车发展,建成充换电站47座、充电桩1010个,环成都充换电服务圈、沪蓉高速四川段、成自泸高速快充网络初步形成,累计充电电量超过5304万千瓦时,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强化农村和贫困地区供电保障,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户均配变容量较“十二五”初提升94%,惠及1141万农村人口,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开展“三位一体”精准扶贫,67个定点帮扶村实现脱贫摘帽,志愿服务工作荣获“2017民生示范工程”。先后投资5亿元,改造供电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1415个,惠及25.9万户、约85万人。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