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巡检工”

2018-04-10 09:1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王旭 通讯员 王凯莉)4月,草长莺飞,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气息。为了藏区电网主动脉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四川电力藏区巡检员跋涉在深山丛林中,对藏区电网主动脉逐一“体检”。

巡检练就徒步技能

藏区崎岖的路途中,他们凭借这木棍、铁锹乃至杂草攀登上近60度的陡坡,不时还要手拉手互相掺扶着以防滑落至深渊。这些本是驴友们在探险过程中的场景,却时时出现在巡检员工的日常工作中。

4月1日上午,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甘孜分部运维人员正对110千伏梁理线进行巡视。望着山上矗立的铁塔,分明是抬头可见,可是走近它却是费尽周折。很多时候眼看着铁塔就在眼前,却被深沟挡住去路,只好绕道而行。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的时候遇到难行走的地方可以俯下身子向前行走,但是下山的时候遇到陡坡,他们只有采用“滚”下来的方式慢慢地溜下来。

在到达110千伏梁理线的巡视路上,就发生了这样一组趣事。

“小心点,当心下方的荆棘。”一位刚进分部的大学生吴文江大声喊。

“没得事,只有这种下山方式,等会身上的荆棘你帮我把小刺取掉就是,你才来分部,多熟悉多熟悉就懂了。”老巡线工冯雄笑道。

他们拍了拍身上的泥土和荆棘小刺,重新站起向着目的地前行。

巡检练就超强体力

藏区春天的景色有着别样的美,虽然没有繁花似锦、绿水清流的景色,但尽是一片纯净自然的景象,山上由于地质的原因,尽是星星点点的小花。巡检员工累了困了,站在山头放眼望去,各种颜色的高原小花点缀在山腰上,很是美丽。对于他们来说,眼中的是美丽,脚下的却是坎坷。

四川送变电阿坝运维分部所辖的输电线路大多数在高山处,线路所经过的地方尽是带刺的藤蔓,生长在藏区的植物向来都是不好惹的。一条条带刺的藤蔓围绕在巡检的路上,巡检人员们除了要防凶猛的动物,还要提防这些植物,一个不小心裤脚就会被刺破。而随着温度的升高,丛林中的蚂蝗开始蠢蠢欲动,遇到皮肉直接向里钻进去。

“你要当心山中的蜱虫,吓人,扎好裤腿,看看有没有露出来的地方。”谢军再次嘱咐道。

500千伏色茂一线的检修路上,陈嘉的裤腿因为被带刺藤蔓撕破,老师傅杨与平连忙拿出擦汗的毛巾,帮他扎在了撕破的口子处。

“千万要小心,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衣服有没有裂口。”

不仅如此,巡检员工随时还要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包,这一趟翻山越岭与动植物的战斗下来,浑身衣服湿透。

巡检练就全面技能

巡检中特别是巡视线路,一般人都以为只是走走路、看看线、记录点笔记,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轻松。巡线工必须要细心和有耐心。

乡城分部的巡检工郑华阳一边巡视500千伏里月线一边说道:“巡线时首先是对每基杆塔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眼睛得细、精、准,从导线、绝缘子、到塔基紧固程度、接地装置,都要毫不遗漏地观察一遍,螺栓有没有松动,绝缘子片有没有损毁,接线有没有损伤断股。”

“我们的巡检一定要仔细,马虎不得!党中央高度重视四川藏区脱贫攻坚,我们也要全力保障藏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扎根甘孜“电力天路”的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党员服务队队长杨强说道。

“政治任务很艰巨,我们运维的线路更要加强保障,有了我的小本本和‘火眼金睛’,一切放心。”郑华阳捧着望眼镜和记录本满怀信心的说道。

巡检队伍有了“新成员”

500千伏甘蜀一线的巡检现场,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一位自带六旋翼的“新成员”出现在眼前。无人机沿着自动巡航路线,向着处于远方高原峭壁上的铁塔飞去。

“我们巡检的成员中自从有了它,省去了不少事。看上去这么小的飞机,不仅飞得高还飞得远,传回来的数据也显示得很清楚。”甘孜分部道孚班组的班长马勇笑着说道。

“马班长,出动的巡检设备是专门针对高寒恶劣环境定制的无人机巡检系统,能够经受极端恶劣环境的严苛考验。”无人机班组技术员田力介绍道。

四川送变电公司所属的各线路分部均有高精尖的无人机“成员”、技术精的高空人员、爱总结的巡线工、擅记录的技术员,正是有了这样的一支巡检队伍,才使得藏区电网条条“动脉”源源不断地为千家百护送去光明和温暖。

据悉,目前正值春季大检修期间,国网四川电力藏区巡检工撸起袖子奋战在深山检修一线,为藏区电网迎峰度夏做足准备。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