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炼铁厂生产经营平稳迈出第一步

2018-04-19 09: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开年以来,攀钢钒炼铁厂全体干部职工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克服了设备不断老化,原燃料质量波动以技改工程与生产同步进行等不理因素,一季度累计完成生铁产量156.23万吨,同比提高了8.71万吨,多项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优化,为公司生产经营发挥了“稳健底盘”作用。
    抓安全生产,加强风险管控
  “1号至6号焦炉煤气在线检测报警系统升级改造后,现场一旦煤气值超标,现场通风设备会自行启动,保障工艺设备及人员安全生产……”4月11日,炼铁厂生技室副主任周从发介绍说,由于生产工艺特殊,范围广等因素,存在较多安全风险。他们深入落实“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求,大力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受控。
  随着冶炼强度不断提高,炼铁厂面临着设备不断老化的情况。一方面,该厂坚持安全管理“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逐级分解安全目标,签订责任状;以现场人员履行安全职责、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力度。另一方面,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特别是结合高炉运行后期炉缸、炉体安全,制定了高炉炉缸安全监测制度、铁口管理及检查制度和炉缸定修制度等;定期召开专门的炉体、炉缸安全例会,组织学习炉役末期高炉生产管理、操作制度和炉体维护措施等相关技术内容,不断提高设备管控和操作水平。
  抓系统稳定,夯实发展基础
  2月份,1号高炉日均生铁产量3307吨,高炉利用系数为2.756,创历年来最好水平……
  3月份,3号高炉全月生铁产量10.2万吨,日均产量3296吨,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了2.747,创该高炉历年来最好水平……
  开年以来,一份份喜报不断送往炼铁厂各高炉炉台,这也是该厂坚持“高炉顺行大于天”理念,大力强化以高炉为中心的全系统稳定顺行的结果。“高炉冶炼从来就是系统作战,靠单打独斗,个人‘英雄’是操不好炉子的。”在炼铁厂厂长雷电的带领下,全厂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协作,打响了一场接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高炉工序积极推进高炉稳定性评价,严肃操作纪律,杜绝失常事故,加强对生产事故的考核。烧结工序强化烧结机运行管理和关键设备监控维护,确保生产稳定、烧结矿质量稳定;加强对脱硫设施的监管和协调,确保不因环保原因影响生产。炼焦工序大力加强焦炉“九温五压”管理和焦炭质量控制,消灭重大生产事故、质量事故。设备系统强化检修与生产的沟通协调,加强重点关键设备的点检诊断,严格执行定修制度,消灭重大设备事故、减少设备故障,确保稳定运行。
    抓科研攻关,提升创效能力
   “截至目前,扩容铁水罐大于136吨罐数量显著增加,满罐率提高19个百分点,直兑数量增幅明显,铁水温度平均提高25摄氏度……”日前,笔者从炼铁厂了解到,经过持续攻关,该厂满罐率大幅提高。
   受先天设计及场地限制,炼铁厂铁水罐设计为110吨,而炼钢所需的半钢罐在140吨水平。为此,炼铁厂牵头成立了铁钢界面攻关队,实行天天沟通协调会制度;多管齐下推进“一罐制”,扩容铁水罐,改造铁水车,提高铁水罐直兑数量。
  提高铁水罐满罐率是该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重要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的一个项目。今年,该厂充分利用高炉专家委员会平台,加强高炉稳定顺行研究,建立高炉经济冶炼模型,完善高炉稳定评价体系,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模式,推进高炉生产管控由经验化向标准化、数字化转变,努力打造国内运行最稳定的高炉;加强焦化生化废水处理技术研究和操作实践总结,确保新投运环保设施稳定运行等,力争全年科技创效1.2亿元以上。
  “一季度目标顺利实现为全年开了个好头,但面对五座高炉处于炉龄后期,国家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双重考验,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依然困难重重。但只要大家充分发扬炼铁人敢挑重担、善打硬仗的光荣传统,目标一定会兑现。”炼铁厂党委书记刘志华的语气异常坚定。(何俊)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