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汶川地震抢险

2018-05-12 11: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当年空降汶川 回首十年已然中年

-------忆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汶川地震抢险

 

51网讯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深深的刻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当年一张太平驿电站的抢险照片的抬头一望,让曾洪富红透整个电力系统,而中国水电空太平驿抢险的故事更是让人记忆犹新,十年过去的他和当年共同抢险的伙伴,再回首已然中年。

从35到45,对曾洪富来说,这是他人生阶段最重要的十年,职务从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副总工变成了总工;头发从黑色变成了斑白。这十年,曾洪富和他的同事们多次前往汶川等地,那里有他们建设的新项目,也有当年抢险的太平驿。

“可以说,这十年,我们从未离开过这里。” 2018年4月25日,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承担技改任务的太平驿水电站1号机组首次启动成功,较计划工期提前25天进入试运行,改造完全完成后全站装机容量由260兆瓦改造增容至280兆瓦。曾洪富对太平驿有种特殊的情感,说道那里平时沉默的他开始了回忆。

其实,当年我们去的时候也就把抢险当成是一次普通检修作业,并没有太多的感觉,出发点时候,直到有位领导告诉他们,你们放心,我们会照顾好家里,他们才觉得心里怪怪的。

不过很快,这种担心就被接踵而来的事情给冲淡了,第一次坐直升机的兴奋,眼前繁重的抢险任务……

“我记得那时2008年的5月26日中午时分,我们一行8人加上华能公司2人,还有柴油发电机厂家2人、武警战士和抢险物资从成都凤凰山军用机场,平安抵达太平驿水电站大坝下游一块空地上。在空中,你根本很难看见一片绿色,山体大面积滑坡而显得千疮百孔,岷江两岸房屋几乎全部倒塌,都是灰色的。”说着,曾洪富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一下飞机,他们迅速各就各位,卸下设备物资后,一部分人查勘现场情况,与原预设方案对比、修正,另一部分人做好准备工作。尽管出发前他们也看过航拍的照片,但眼前的景象仍然出乎他们意料:启闭机室开裂成了高危房;水库上游水面堆满了腐烂的动物尸体,发出阵阵恶臭,有的队员几乎呕吐;大风裹着滑坡浮土,连眼睛都睁不开;余震时常逞威,滑坡、飞石不期而至;……

经现场检查,5号泄洪闸门被冲开泄洪,库区水位已低于坝顶高程;洪水冲下的杂物、砂石堆满坝顶,滑落的巨石将3号闸门支臂几乎砸弯;2号闸启闭机油管脱落;闸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开启,受地震影响是否变形都是未知数。

他们决定首先采用柴油发电机带动启闭机提升闸门的预定方案。

直升机陆续将设备送到,他们将拆散的近2吨柴油发电机组装起来,并搭设近500米的临时电缆直接至4号闸门启闭机室,至晚上8时,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每个人都累得散了架,但他们匆匆吃了点干粮,就投入到开启闸门工作中,因为,每提前一秒开启,下游人民就多一秒的安全时间,自身也多一分安全保障,现场的人几乎秉住了呼吸。

他们小心翼翼对启闭机慢慢升压,派出所有人员监护,严密观察设备动作情况,闸门一点一点升高……,看到洪水喷涌而出,每一个人都高兴得跳起来,互相击掌庆贺。

至21时30分,由业主华能四川公司向国家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史玉波报告,突击队员成功开启1号、3号、4号闸门,泄洪量达到2400立方米/秒,险情基本排除。

2号泄洪闸由于受地震影响,液压装置损坏无法操作,他们决定第二天继续处理。

睡下时,已是深夜。但没多久,几位队员陆续从帐篷里爬了出来,这里的跳蚤太厉害!“当时真的睡不着,因为晚上大概有20-30次左右的余震”,这个数字是抢险队员何堃心中默数下来的,因为四周太黑,根本就不敢乱跑,只能在帐篷里数余震。

第二天,他们5点多钟就起来了,草草地吃了碗方便面,6点钟就到了大坝上。刚开始工作,只听到轰隆隆的巨响,大坝剧烈颤动,距大坝上游100米左右一处山体滑坡,卷起的漫天尘土让人喘不过气来。好在没有伤到人,大家虚惊一场。

在先前的预案中,如果万不得已,对2号门实施爆破,这样意味着重达120吨的弧形闸门将彻底报废。抢险队队长周志新毅然决定,想方设法修复,减少财产损失。

他们发现2号启闭机受损情况严重,油缸与油管处右侧接头完全损坏,左侧油管损坏。由于5号闸门被水冲走,他们从5号启闭机上取下一个接头,用以替换2号启闭机右侧被损坏的接头,但就是这个接头也受损,螺纹滑丝严重,他们就用锯条一点一点磨出纹路;左侧油管更换为带来的高压软管。等到启动,发现油缸其他地方还在漏油,闸门是提升起来,一不加压就下滑,但现场条件有限,他们决定迅速将闸门提升到位,然后外加支撑加以锁定。

加紧用工字钢在闸门两侧焊接锁定装置。这要在平时本不算难题,但现场带来的柴油、氧气等有限,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两台电焊机轮番上阵,机器休息人不休息,连水都不敢喝,一天下来,“水电焊王”李金明累得直不起腰。他说:平时一天烧8公斤焊条就算很高了,我烧了将近20公斤,发现电焊机都冒黑烟了,真担心它们挺不住。

整个过程异常顺利,排险现场没有响起爆炸声,也没有拆除闸门。来自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的两位爆破专家说:我们是在看水电七局的勇士们在冲锋。

至21时30分,大坝全部7孔闸门中的6孔均在泄流,最大泄洪能力达4500立方米/秒,500年一遇的洪水可顺畅通过,大坝险情完全解除。

28日,他们又起了个大早,对所有提起的门进行彻底检查,观察是否有滑落,并再次加固了锁定装置,确保万无一失。

11:00,他们登上了直升机,从飞机上俯视平稳泄流的大坝,他们这才感觉到困得支持不住了。此刻,他们已在太平驿奋战了近50个小时。

因为飞机容量有限,曾洪富是并未同同事一起撤离,当他的妻子看见其他人回来的时候,眼泪一下就下来了,大声的说,你们把我洪福搞丢了……谈起这些往事,曾洪富其实更多的是当时和同事们那种情谊。后来据他们了解,不只是他们8个人,还有许多同事都主动请缨到太平驿抢险。“在大灾面前,我们不会犹豫、推辞,这样才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党性”。

回首十年,对大地震的记忆,承载的不仅仅是伤痛,更多的是对美好明天的期待,是七局人在大灾大难面前义无反顾的勇气和决心。

铭记历史,致敬身边这些平凡的英雄:

周志新:现任水电七局白鹤滩水电站安装工区副主任。

曾洪富:现任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总工程师

何  堃:现任水电七局国内二级项目经理、机电安装分局输变电事业部经理。

张恩宝:现任水电七局白鹤滩水电站安装工区生产部主任、调度。

谢春明:现任水电七局白鹤滩水电站安装工区生产部副主任、调度。

李金明:现任大唐乡城(唐电)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任副主任。

肖  刚:现任水电七局夹江公司眉山分公司电气维护班任班长。

茹学川:现任水电七局夹江公司德阳分公司任生产副经理兼安全总监。(陈果  朱隐  曾艾林)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