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提价收一嗨 强攻租车市场

2018-07-04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随着自驾出行成为旅游新风尚,租车行业吸引了旅游企业的目光。7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一嗨租车与Teamsport Parent达成并购协议后,携程迅速反应,提高了收购报价,而一嗨租车董事会下属的特别独立委员会将评估携程的这个新出价。实际上,携程此前曾战略注资一嗨租车,此次提高收购价格,不排除为谋求租车领域更多话语权。近年来,携程在境内外租车、用车领域不断加码,加速扩张版图。不过,国内租车市场竞争激烈、境外业务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等现状,也是携程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提价收购

  据悉,携程和Ocean link (鸥翎投资)向一嗨租车董事会提交了修改后的收购提案。根据修订后的提案,除同样作为股东的鸥翎投资以外,一嗨租车其他股东将获得每股7.75美元的现金。针对这一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携程与一嗨租车。携程方面表示,目前确实在积极参与一嗨租车的私有化进程,并未放弃任何与一嗨租车方、其他股东方的沟通。而一嗨租车方面,截至发稿时仍未给予回复。

  据了解,今年4月,鸥翎投资宣布已引入携程作为合作伙伴共同竞购一嗨租车。同时,前者通过旗下子公司,与一嗨租车第四大股东CDH Car签订了股份收购协议。当时,鸥翎投资拥有一嗨租车11.8%的投票权,携程拥有22%的投票权,一嗨租车董事长章瑞平及他的财团合伙人共同持有一嗨租车近38%的投票权。

  资料显示,一嗨租车创立于2006年1月,总部位于上海,主要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综合租车服务。2014年11月,一嗨租车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根据一嗨租车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未经审计年财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整个财年,公司净营收为27.395亿元(约合4.211亿美元),其中,汽车租赁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超过80%。实际上,对于一嗨租车,携程一直进行着战略注资。2013年12月,携程花费1亿美元入股,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2014年4月,携程又增资1302万美元,当时持有一嗨租车股权比例达23%。2015年1月,携程与一嗨租车共同表示将拓展合作范围,包括深化整合双方的产品和服务。

  一位接近携程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携程来说,战略注资一嗨租车应该有两层考虑。一方面是布局租车业务,完善旅游的产业链条;另一方面一嗨租车在中国租车市场排名第二,拥有相当大的客群,如果对该公司能拥有更多话语权,势必也会增加携程估值。

  强化地面交通

  近年来,除了战略投资一嗨租车,携程还持续与多家国际租车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并入股或收购海外用车平台,在地面小交通领域不断发力。

  据了解,携程旗下去哪儿网早在2015年12月就与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租赁品牌赫兹国际租车合作,将该公司引入去哪儿网平台。而此前一年,去哪儿网还与德国柏林的专业用车服务平台Blacklane联合,推出了针对中国出境游客的租车服务。据了解,该服务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首批上线城市包括东京、澳门、罗马、旧金山、纽约等。北京商报记者当时在去哪儿网页面还发现,在去哪儿网的车车栏目中,不仅有国内自驾产品,同时还有海外用车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在2016年还与全球最大的租车公司Enterprise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协议之后,双方将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服务创新等多方面合作。同时,在此后的两年内,Enterprise集团旗下品牌ALAMO还为携程出境至北美的用户独家提供租车服务。

  当时,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曾指出,公司未来将继续加码出境游,而海外自驾市场作为出境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两年发展势头正好,无论是携程还是Enterprise都非常看好这一领域的潜力。

  中投咨询顾问崔瑜也曾分析,随着自由行比例的增加,旅游+租车已成为旅游产业重要的细分领域。而在线旅游平台通过与租车公司联姻,企业进入成本低、进退容易,同时可借助租车公司迅速扩大规模。也有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出行市场已经与旅游挂钩,像携程、途牛等旅游企业大多是轻资产的模式,而租车行业则相对较重,因此旅游企业涉足租车一般会通过投资方式实现。在会员上,双方存在共通之处,同时自驾游相较于酒店、机票、门票等产品属于消费频次较低的领域,对于全面布局的旅游企业来说,投入并不会太高。

  行业存痛点

  随着商务、旅游出行人数的增多,国内、海外租车领域的需求也在不断上涨。有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00亿元。与此同时,租车领域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近年来,PP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等一批P2P租车平台也涌入市场,相比于传统租车企业,这批P2P租车平台租车价格较低。此外,像途牛、同程等旅游平台也入局租车市场,抢食这一细分领域。

  有行业投资人士指出,目前旅游租车领域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携程、途牛等在线旅游大佬,它们占据着线上流量优势,能够将线上用户引向旅游租车产品;第二类是像神州租车这样的互联网约车平台下的产品,具有较大的本地优势和车辆优势;第三类是PP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等旅游租车P2P平台。”

  途牛交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旅游+租车是符合旅游消费升级的一个形式,但整体看来,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同时,进入这一领域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一是对客人在目的地消费需求的理解和自身服务能力的建设,二是对资源的掌握和整合能力”。上述行业分析师还指出,“平台对车辆的控制力较弱、双方利益分配都是难点”。不过,旅游企业入股或战略投资租车平台,对于租车业务的把控力将逐步增强。

  同样不容忽视的是,虽然旅游企业纷纷看中海外租车,但是实际上,中国内地驾照未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某海外租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意味着,目前中国内地居民并不能办理“国际驾照”,在不少国家无法租车自驾。海外自驾游平台租租车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当前中国也在推动中国内地驾照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而未来随着旅游租车人数的增多,这一市场潜力将被更多企业挖掘。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