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装管线扛责任 脚丈千里保安全

2018-07-13 09: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连续召开两次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连发十余个安全环保类通知,8个专项安全检查小组下沉到生产一线……,6月,川中油气矿结合安全生产月及集输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紧锣密鼓,风生雷动。

而以集输配气管道历史长、数量多、范围大、管控难为显著特点的川中油气矿射洪作业区却气定神闲,处变不惊。

“心装管线扛责任,脚丈千里保安全”,作业区管道巡护站内的白墙红字,说明了一切。

撤班建站,增强组织保证

从直径57毫米到610毫米的104条大小管道,910余公里在用管线,数量种类多;从1977年的第一条管线,到近期的白末线,历史跨度长;从遂宁市两区三县到绵阳市三台县等,管理范围大。在复杂条件下,实现管道安全运行41年,组织保证首当其冲。

2017年9月,射洪作业区撤班建站,实行专业化直线管理,成立了川中油气矿唯一一个管道巡护站。由具有长期管理工作经验的技术干部担纲,并专门选配两名中坚力量担任技术人员,技术力量强悍。“我们是管道巡护的‘豪华版’”,很显然,管道巡护站支部书记谢水平对站上的“高端定制”很满意。

从建站之初的28个人,到现在的30余人,作业区巡护站人才储备一直在增强,配备最齐全的物资装备,各方面待遇向巡护一线人员倾斜,作业区倾力支持管道巡护工作,从人财物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极大增强了组织保证。

举一反三,促进管理提升

“不能发现问题的管理者不是称职的管理者”,对于管道安全,作业区上至领导,下至巡线工,都是管理者。

精细化管理从摸家底、查问题开始,行业制度、法规标准、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安全生产法、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关规章制度是巡护站手中的“安全标尺”,两百多个安全隐患,作业区依次进行整改。今年5月1日新的管道安全标准出台后,按新规拉网式无死角安全排查,查出的隐患数量激增至上千。

“不怕隐患多,就怕看不见”。在此之前,作业区管道安全工作已屡获西南油气田公司褒奖,“跟输气处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在五矿里是拔尖的”,作业区没有因上级表扬和暂时的安全所停滞,因为他们知道,步步紧逼、严防死守才是王道。

按照新规,重新调整远程控制气液联动反应周期、取样时间、压力设置以及管线埋深、清理深根植物,设备保养要求进一步提高,“不信到现场看,九十年代建设的阀室,看着跟新的一样!”

除了对公司及油气矿下发的安全文件对照执行这个规定动作外,作业区举一反三,增加了自选动作:对阀井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作业区的家底自己最清楚,老管线多,部分阀井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锈蚀,阀井阀室安全早已引起了高度重视。借集输安全专项检查契机,作业区再次把这项工作排上重点日程。

用心用情,实现和谐共赢

管道安全的难点在于,它不是你发现了隐患后,自己内部就能解决。有着20余年管道工作经验的谢水平,深谙这个道理。“发现问题要用心,处理问题要用情”。

谢水平是作业区出了名的“谈判专家”,成功处理对外谈判的案例数不胜数。“我只是依照法规,用情感人”。

巡护站也全面推广了“用心用情处理对外管道安全”的模式:巡线员每个月至少拜访一次当地的村支书或者镇上的领导,寻求合作、理解与支持;聘请当地老百姓担任管道信息员,上报隐患有奖;积极与重点安全部位附近的老百姓拉近关系,增进感情。

中国电信新建通讯铁塔占压秋绵线,作业区主动与电信及三台县政府有效沟通,没花一分钱,对方主动将价值一百多万的铁塔拆除移建;沱牌镇新建房屋选址与管线距离不够,通过交涉,房主主动修改设计图纸,留足安全距离;以心换心探望生病乡民,成功拆除占压管线的羊圈,并与乡民一起重建;自费出钱联络感情,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在除去深根植物的时候,老百姓没有一句怨言……

用心用情,和谐共赢。

“还有诸多要改进的地方,隐患台账要进一步完善,电位缺陷图等基础资料还有所欠缺”,在射洪作业区看来,做好管道本质安全,依旧任重道远。(赵阳春 杜思禹)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