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炼铁降本增效迈向更高水平

2018-08-20 11: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今年以来,攀钢钒炼铁厂牢记“降本大户”的使命,克服了高炉检修任务繁重,原燃料质量波动等困难,紧紧围绕稳产增效、调整物料结构、创新创效等降本增效“主战场”奋力拼搏,生铁成本持续降低,在全国冶炼行业排名中不断提前,分别较2016年、2017年提前了16名和11名,降成本工作成效显著。
按规模效益最大化要求,以年产铁595万吨为中心任务,努力做大烧结矿、焦炭生产规模,夯实降本基础
“年初由于高炉波动,把我们折腾惨了。现在好多了,守风风量稳定,生产顺行……”8月13日,炼铁厂新3号高炉白班作业长张邦志谈起年初高炉的遭遇仍然心有余悸。他说,高炉出现波动就会休风配合,休一次风少则损失几百万,多则上千万。为了实现生产稳定顺行,他继续对“大高炉操作法”进行完善,对加焦间隔时间进行优化,实现了高炉碱度稳定、料批稳定、炉温稳定、铁量稳定,煤气分布更加合理。8月份以来,高炉平均日产达到了4700吨以上,超计划进度700余吨,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优化。
针对设备不断老化,物料结构调整频繁等不利情况,该厂按规模效益最大化要求,以年产铁595万吨为中心任务,努力做大烧结矿、焦炭生产规模,夯实降本基础。高炉工序积极推进高炉稳定性评价,严肃操作纪律,杜绝失常事故,加强对生产事故的考核。烧结工序强化烧结机运行管理和关键设备监控维护,确保生产均衡、烧结矿质量稳定;加强对脱硫设施的监管和协调,确保不因环保原因影响生产。炼焦工序加强焦炉“九温五压”管理和焦炭质量控制,消灭重大生产、质量事故。同时,设备系统强化检修与生产的沟通协调,加强重点关键设备的点检维护,严格执行定修制度,消灭重大设备事故,为做大生产规模提供了良好的设备保证。1至7月份,该厂累计完成生铁产量365.95万吨,超计划12.8万吨,充分发挥了炼铁的规模效益。
加强资源性价比研究,不断优化炉料结构、烧结配矿、焦炉配料“三大结构”,打响降本增效主动仗
“以往10天半月都难得动一次配比,现在基本上每个班都会变更,给我们操作带来了很大难度……”近日,炼铁厂一烧结作业区配料室负责人伍永雄和同事在配料室称料,他放下料盘介绍说,目前,受运输条件影响,原燃料条件并不好,许多物料的粒度、水分波动都比较大,工作不把细点儿,就容易造成烧结矿质量大幅度波动。
在原燃料质量不断波动的情况下,该厂加强资源性价比研究,不断优化炉料结构、烧结配矿、焦炉配料“三大结构”,打响降本主动仗。高炉工序在物料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及时根据当前原燃料条件做好上下部调剂和规范操作,增强高炉适应原燃料变化的能力。烧结工序加强原燃料性价比测算,增大低价钒钛精矿等性价比高的矿石使用量;炼焦工序及时动态调整配煤结构,跟踪调整焦炉热工参数,优化焦炉加热制度,提高炉温均匀性,降低炼焦成本。
设备系统积极做好小粒级烧结矿回收装置的保驾护航工作,以及相关的备品、备件准备,确保小粒级烧结矿回收系统长期稳定运行;加强沟下筛子优化改造和管理力度,减少筛孔直径,尽最大努力降低返矿中大于5毫米的烧结矿。目前,该厂每天小粒级烧结矿矿用量维持在1200吨左右,每月可降低生产成本500余万元。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重要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不断探索降本增效新路
弄弄坪享有“象牙微雕”的美称,但在这背后是攀钢人付出的无比艰辛。其中,铁水罐设计为110吨就是典型代表之一。由于受场地限制及先天设计影响,炼铁厂铁水罐设计为110吨的小罐,而炼钢所需的钢罐在140吨左右,由此一来,给炼钢带来了不少麻烦。炼铁厂牵头成立铁钢界面攻关队,实行天天沟通协调会制度,多管齐下推进“一罐制”,扩容铁水罐,改造铁水车,提高铁水罐直兑数量。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扩容铁水罐达到了54个,满罐率较目标值提高了5个百分点,铁水温度平均提高22摄氏度……8月13日,炼铁厂公辅作业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持续攻关,铁水罐直兑数量明显增加,降本增效成效逐步显现。
提高铁水罐满罐率是该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重要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不断探索降本增效新路。该厂建立高炉经济冶炼模型,完善高炉稳定评价体系,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模式,推进高炉生产管控由经验化向标准化、数字化转变;开展降低铁损、提高煤气利用率、提高烧结矿成品率、捣固焦炉长寿化研究等项目,依靠技术进步实现了降本增效新突破。(何俊)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