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优化高炉生产指标“梅开二度”

2018-09-05 10: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8月份,攀钢钒炼铁厂2号高炉全月完成生铁产量10.53万吨,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了2.830,创攀钢高炉投产以来最好水平……今年,这是该高炉第二次改写钒钛矿冶炼纪录。

高炉利用系数是平均每立方米高炉有效容积每昼夜所产合格生铁的吨数。高炉利用系数越高,代表生产效率越高,它是衡量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经济技术指标。今年3月份,炼铁厂2号高炉加强生产组织协调,不断优化经济技术指标,全月完成生铁产量10.5万吨,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了2.825,分别创攀钢高炉历史最好水平。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进入8月份后,该高炉瞄准更高目标,努力克服雨季原燃料质量波动等不利因素,牢固树立“以风为纲、杜绝事故”的生产指导思想,炉内操作人员以稳定炉温、稳定料批和稳定碱度为中心,严格用氧、用风等规定,规范了职工的操作行为;炉前致力于为炉内守风创造条件,严格按料批出尽渣铁,并切实加强开口机、液压炮等设备的检查、维护,避免了因液压炮移位、卸压等原因而影响铁口深度,减少了事故发生;相关科室积极开展设备保产保驾,技术攻关和原燃料保供等相关工作,为高炉持续优化经济技术指标提供了坚强的外围保障。

“随着冶炼强度进一步提高,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一定的水平后就进入了一段‘瓶颈期’,一年内连续两次改写历史纪录较为少见。”有关冶炼专家充分肯定,2.830的高炉利用系数在同类型高炉冶炼当中名列前茅。特别是近年来,攀钢通过大胆创新,打破观念束缚,牢固树立“水到渠成”的思想,以高炉顺行保指标优化,将钒钛矿冶炼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何俊)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