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钢钒炼铁厂烧结作业区以“安康杯”竞赛促安全生产

2018-09-18 09:3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坚守红线 加强引导 落实责任

烧结作业区以“安康杯”竞赛促安全生产

图一:烧结作业区组织职工观看“安全事故教育视频”。

图二:作业区副作业长罗永攀(左二)参加甲班周安会。

51网讯 “安康杯”竞赛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今年以来,西昌钢钒炼铁厂烧结作业区以现场控制为中心,强责任、固基础、提技能、保安全,组织开展了“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实现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作业区、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该作业区以班组为单位,加强舆论宣传力度,提高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真正将“安全、健康”的理念贯穿于“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始终。通过学安全、讲安全、查隐患、提建议、促落实,提高职工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遵守劳动纪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为牢固树立职工安全红线意识,该作业区各班组通过班前班后会、微信平台、周安活动等,广泛宣传劳动保护法、安全红线保命条款等安全知识;坚持“每周一题”,促进班组成员对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定期组织职工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学习、分析,不断提高其安全防范技能;坚持班后总结,对班组成员的不安全行为和侥幸心理进行点评,以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开展安全事故视频的学习,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安全知识竞赛,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学习,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为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真正把安全工作抓细、做实,该作业区开展了班组“兼职安全员”进现场活动,协助倒班作业长和班组长主抓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兼职安全员在班前会上讲安全、在班中查安全,及时回顾总结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亮点,促使该作业区班组安全管理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不断增强了职工重视安全、关心安全、遵章守纪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在“安康杯”竞赛中,该作业区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全面推进群众性安康工程,做到全员参与、群防群治。该作业区按照职责划分,认真组织开展特大型设备、动力能源介质、检修交叉作业过程、重点危险场所、危险作业等方面的日常、专项安全检查,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充分调动班组职工的积极性,认真排查本岗位、本班组及本作业区范围内的各类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预防,同时按照“四定三不推”的原则进行整改。以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有效执行为准绳,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为,不断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结合现场基础管理,对作业区内物品定置摆放进行了规范整治,为职工创造出了干净、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

为充分发挥“安康杯”竞赛作用,使竞赛活动更加丰富、充实,更具有吸引力,该作业区一方面积极开展高温季节的送清凉活动,将防暑降温饮品一一发放到职工手中,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班组工会小组长职能,定期了解收集职工对劳动保护用品的质量、数量、使用周期等方面的建议,不断增强劳动保护用品的合理性。同时,为了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该作业区将女职工维权活动与“安康杯”竞赛有机结合起来,合理调整女职工工作任务及劳动强度,保障了女职工的身心健康。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不变的话题。“安康杯”竞赛开展以来,该作业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该作业区作业长龙永伟表示:只要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狠抓安全责任制落实,调动和发挥全体职工做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一定能实现“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的稳定局面。助力“新攀钢”建设再续辉煌篇章。(何勇)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