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资阳乐至县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工作纪实

2018-09-19 09: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凭轩望秋雨,凉入暑衣清。伴随着秋雨的到来,夏季高温的热浪终于退出了“舞台”,这也使得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2018迎峰度夏步入了收官阶段。

一夏的鏖战,一夏的收获。汗水、雨水洗礼着乐至供电公司的电力人,骄阳、烈日“烤”验着乐至供电公司的电力人,而他们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了全县客户的安全用电,换来了全县一夏清凉。

负荷屡创新高   科学从容应对

蒸煮、爆炒、烧烤…这一连串原本属于餐饮中的专用词,在今年这个夏天成了天气的代名词,2018年盛夏以来,气象部门连续发布“橙色高温”预警,四川乐至最高气温持续攀升,乐至电网日最高负荷达10.59万千瓦,全日电量达192万千瓦时,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再创新高。面对着高温、大负荷的双重压力考验,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科学从容应对,为“高烤”递上满分答卷。

“迎峰度夏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地确保居民生活和企业用电不受影响……”。在迎峰度夏保电动员会上,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开义深入地分析今年迎峰度夏的形势,详细部署迎峰度夏各项工作。

该公司结合今夏电网供需形势及配网线路的实际情况,完善修订《迎峰度夏应急处理方案》,在汛期来临前,针对特殊恶劣天气时常发生,做好了相应的处理预案。对于防汛保电工作,也作了明确部署和要求,根据电网设备运行状况, 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组织各供电所、配网班开展线路登检消缺及通道治理工作,按照防汛需求备足备品备件,补充应急物资,确保人力、车辆、抢险物资统一调动,统一指挥。

电网安全运行   科学调控有序

走进国网乐至县电力调控中心,在闪烁不停的屏幕前,电力调度员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调配着全县的电力。仔细观察着全县电网的各项实时数据是否出现异常,是否有线路发生故障。

“调度台一旦发现故障情况,调度员会第一时间通知配电、变电、运检等相关部门,根据反馈准确作出判断,及时决策,使故障在最短时间得到修复。”

随着气温持续攀升,客户用电需求激增,故障也随之增多。如果某个小区停电了,就会有数百个居民打电话过来咨询,有的客户不理解甚至爆粗口,面对客户的激动情绪,他们骂不还口,仍然耐心倾听、细致答复。

“工作内容虽然枯燥繁琐,我们却丝毫不敢松懈,发出的每一道指令,都关乎着生命财产安全。” 调度员将向东说。

7月14日,该公司有针对性的开展了2018年度“迎峰度夏”暨防洪防汛联合反事故演习,演习人员面对沉着冷静,及时启动事故处理预案,恢复对电铁线路等重要用户的供电,表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

“在电网运行中,人员素质是关键。每年的迎峰度夏及迎峰度冬等关键时期,我们都要开展联合反事故演习,考察调度运行值班人员面临电网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检验各级生产系统运行值班人员分析、处理事故的能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彭正东表示。

保电帅乡盛会      应急管理有力

“非常感谢乐至供电公司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担任保电工作的同志,每天很早来到现场,认真检查供电设备,帮助我们解决用电困难,给我们安全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是第九届美食烧烤节组委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

第九届美食烧烤节是乐至县有史以来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美食盛会,美食烧烤节结合俄罗斯世界杯的契机,在去年新增的行、游、娱、购、谈等多项元素基础上,再增世界杯元素。作为2018年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活动现场,盛况空前,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品尝美食。

在开幕式前,该公司组织提前完成现场的安全巡视、临时用电的组织查勘、安装调配等一系列工作。针对“烧烤节”期间天气情况,重点部署应对雷暴雨应急措施,组织抢修队伍,配足备品备件,以防出现突发性停电时及时恢复供电,举全公司之力,确保了供电万无一失。

在迎峰度夏同期,还有“2018乐至端午田园诗会”、四川省围棋比赛等重要保电任务接踵而至。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优化配置各方面资源,从每一个岗位做起,层层传递和落实责任。在每一个环节尽职尽力,做到心中不乱,预防应对在前,取得了较好成效。

踏遍千山万水  巡线步履不息

“本次夜巡的主要线路是220kV文安一二线,高温天,野外夜巡,大家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8月14日晚,繁星点缀着寂静的夜空,市民们都在家中享受着空调带来的25℃的丝丝凉意,但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人员正在蒸笼一般的户外中行走,为这个城市的光明和清凉而默默忙碌。

在盛夏的高温天气里,巡线工们腿脚不停歇,奔波在被太阳晒得发烫的路上,巡视着千里银线。

白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大多数人都避开了骄阳躲进了室内,而此时正是巡线工工作的时段。行进在线路下的田野小道上,山林丛间,火辣辣的阳光直射在他们的背上,汗水浸透了衣背。头顶明晃晃的太阳,脚下热气腾腾的气流,感觉整个人都快熔化了,他们却习以为常。

“这点热还好说,我们最怕的是这田地里蚊虫的叮咬,那种钻心的痒痛着实让人难受。所以我们巡线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风油精涂在脸上、手背、脖子等处,能涂的地方都涂满了。但随着不停滑落的汗水冲走了风油精,蚊虫照样叮咬。”

谈到巡线的艰苦,输电班温鑫深有体会。“经常早上出去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下午回来后,头上、脸上、手上多了一块块的红斑,这都是蚊虫干的好事。”

虽然环境艰苦,但温鑫却说他们习惯了,并不感觉很累。“我们这工作算是轻松的活了,但是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疏忽,想想每一个没有发现的隐患,都有可能影响电网的安全,我们的脚步就不敢有一点迟疑。”

烈日暴雨排障    快速输送光明

“烈日考验我们的毅力,暴雨考验我们的能力……为了让客户能在酷热天安全用电,我们苦一点、累一点都没什么”。

张拥军是乐至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的班长,也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长。“相比其他季节,夏天是最繁忙的时候。一天干下来,有时累得只想美美睡一觉。”

天气越热,他们越得往外跑。只要有故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都得去抢修。“不过,客户看着我们顶着高温酷暑作业,他们也很谅解,说‘我们不干活都觉得热,你们更辛苦了。’”张拥军言及此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炎热盛夏,不光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同时也有突然的暴风雨。

7月2日深夜,乐至县出现50年未遇的雷暴雨,密集的雨点倾盆而下,造成城区积水内涝。乐至县城一片汪洋,部分地区严重积水,威胁到电网设备和人员安全。

“请问是供电公司吗?我们这儿被水淹没了,电还没停,怕烧到人,请你们过来停一下电。”3日凌晨1点,该公司配电运检班接到电话。

灾情就是命令,乐至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伍蒋、杨明冒着雷暴雨对被淹的老冰糕厂里面表箱进行断电操作。

天黑得看不见人影,风裹挟着暴雨砸在他们的脸和眼睛上,睁不开眼睛,整个人就在水里泡着。他们用手机当照明,手拉着手慢慢的向前迈步。凌晨3点, 经过与暴雨和积水鏖战了3个多小时,完成了对部分10KV支线、变压器、电表箱停电操作,

“当时水已经快淹到肩膀,我和杨仁永淌水前行,天还下着暴雨,在积水中,高一脚低一脚的,踩在哪儿也不知道,就是很担心有窨井就危险了,我们就只能用脚慢慢试着试着前行。我们辛苦点到是没什么,只是如果设备坏了,就要影响好多人的用电,这个天气没电,谁也受不了的,我们于心不安啊” 。伍蒋说道。

一夜暴雨。树木倾倒,导线断落,设备线夹烧损,电网急待恢复。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抢修战役打响,乐至公司抢修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和雨衣,手戴绝缘手套,实施紧急抢修。一时间,电力员工的身影在城区、山坡处来回穿梭,杆上、地面,作业、指挥,按照职责分工忙碌不停。泥水裹满胶鞋和裤腿,抢修现场争分夺秒,受损线路及时恢复。

这一天,在微信朋友圈里,“雨中的身影,他们是最可敬的人,为电工师傅们点赞”等内容刷屏了整个朋友圈。

爱不仅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的暴风雨,也有我们奋战在抢修一线的电力“工兵”。这个盛夏,因为他们,为用户撑起了夏日里的一片绿荫。

披星戴月施工   全力“赶制光明”

“装设围栏、架导线、换刀闸…”7月23日,在乐至县城仙南线部分线路进行双回线改造现场,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穿着厚厚的工作服,顶着高温烈日,有条不紊地组装着铁塔。37摄氏度的高温天,站在高达60摄氏度地面上,仿佛走进了一台大蒸炉上,施工队员们背着沉重的工具包,在电线杆上爬上爬下,忙个不停。

“这些天天气热,负荷高,我们必须坚持把这一路段的线路全部改造好,确保线路安全运行,让老百姓度一个凉爽的夏天。”

随着气温的升高, 迎峰度夏进入白热化阶段,老旧的线路不堪重负,线路改造能更好地保障居民的用电稳定和安全。该公司全力实施城农网改造,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施工人员攻坚克难,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每天都是“顶着星星”开工,中午热了就找个地方歇歇,晚上7点多钟才收工。绝大多数作业都在烈日下进行,火辣辣的太阳烤得脸又红又疼,而且金属设备和电线杆很容易吸热,经长时间暴晒,温度能达到50摄氏度,在作业时手经常烫得生疼。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蒸‘桑拿’,但只要能保障工程尽早完工,再苦再累也值了!”工程一队队长杨启辉的这句话代表着众多线路工人的心声。

“这么热的天,动一下就要出汗,更不要说是这么重的体力活,要理解电工师傅的难处,将心比心,应该换位思考。”

“大热天的,电哥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消除缺陷处置隐患,为我们排忧解难,赞一个!”

在施工工地旁、在抢修现场、在隐患处置点,客户对乐至公司的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高度的评价。

迎峰度夏争先   先锋辉耀党旗

7月21日,在乐至县城东小学,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的红细胞志愿者们正在对学校的用电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对校园内部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的线路及设施设备提出整改意见,并协助学校限期整改,为各学校全体师生安排专场用电基本常识和安全用电注意事项讲解。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公司党员服务队、“红细胞”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的先锋旗帜,打赢迎峰度夏攻坚战,做到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同频共震”。在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党建工作例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夏云飞要求。

该公司党委全面开展“迎夏峰、我守责”活动。在“7.22”重大冰雹抢险中,该公司资源集团分公司党支部在抢险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党员突击队以最快速度打通电力生命线。各党支部开展了迎峰度夏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加强和发挥保证作用。

有党徽闪光的地方就有党员的光辉形象,无论是施工工地,抢修现场,还是抗旱一线。在迎峰度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红细胞”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始终是迎峰度夏保电工作的骨干力量和服务先锋。10支“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排查整改设备隐患缺陷,架设线路。92名在岗党员积极投身到迎峰度夏、电网建设的主战场,亮身份、践承诺、比贡献……广大党员用一个个具体行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

初秋的丝丝凉风吹散了帅乡大地上空的热浪,对于普通的乐至市民来说,烈日炙烤的夏天也不难过。家住格林威治小区的董建英就觉得整个夏季很凉爽,因为家里的空调很好用。这背后,却饱含着乐至供电人鏖战高温酷暑,决战尖峰时刻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龙晓燕)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