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中油气矿南部作业区全力做好冬季天然气输供准备

2018-11-08 09:4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11月6日,“立冬”前一天。早上6时,川中油气矿南部作业区双龙配气站员工曹彦辉开始了他接班后的第一次调压操作。大门外不时有赶早市的车辆经过,车灯闪烁引起一阵狗吠。升压、观察、再升压、再观察……操作持续了1个小时。在确认压力保持稳定后,天已露白。不远处的双龙镇喧闹起来,第一波用气高峰在赶集人们的讨价还价中如期而至。

双龙站于1998年建成投运,因临近阆中双龙镇而得名。2014年,川中油气矿修建了阆中工业园至双龙站输气管道,与双龙站的另一条进气管道角双线两翼齐飞,形成“双龙抢珠”之势。由此,双龙站得以名副其实。

“南部县民用气冬季高峰为每天30万立方米。角双线每天进气量为20万立方米,而阆中工也园区站最高进气量可达65万立方米,完全可以保障供气。”从以前想办法限量供气,到近年来添措施拓展供气。曹彦辉表示,保供形势在变,但“保重点、保民生”的保供原则不变, “观察细、反应快、操作勤、计量准”的精细输气法不变。

从双龙站出发,沿角双线向西向南走79公里,便到达了作业区另一个重要集输气站——角25井。八角对外合作区块外日产量达到100万立方米,角25井作为该区块唯一的外输通道,当仁不让成为作业区保供 “大粮仓”。

与充足的气源相比,角25井的集输能力应对冬季保供“大考”的压力更大。作业区按照“早部署、早落实、早准备”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协调,拟定了提高运行压力、提高管输效率、适时投运暂停使用的管道等办法,力争对外合作区块多产气,多输气,坐实气源保障。

“我们还与依欧格公司签署了角25井的管理界面划分协议,完善了突发事件联动应急预案。” 角25井员工王超坦言,气量不是问题,安全输供最重要。


与双龙站和角25井的输气大户相比,定水站属于“小字辈”。但离南部县城区较近的地理位置,让定水站成为向南部县工业用户供气的“桥头堡”。在继向南部化工、鸿源CNG站等用户供气后,南部县新南、金龙加气站也于近日修建到定水站的直供输气管道。“可以提高输气效率、节约管输费用,而且气源和质量更有保障。”从转供用户变身为直供用户,新南加气站负责人王强底气更足。

日产4万立方米天然气的中台1井是小乡镇用户的保供明星。这口投产5年的西南油气田公司重点风险探井已累计输送天然气1.15亿立方米,解决了困扰作业区多年的中台山集输管网末端冬季气紧难题。除了精心保障主力气井稳定贡献产能,实现产销两旺外,作业区还对公19等9口具备“储气罐”功能的常关井进行检查维护,落实生产制度及开井人员,随时做好用气高峰期的开井补气准备。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面对即将到来的用气高峰,作业区已做好了决战准备。保供“江湖”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战正酣。(王涛 杨兵)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