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省电力公司首次开展OPGW光缆绝缘化改造直流融冰试验取得成功

2018-11-19 12:3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赵海传) “200安培电流已送,请监测组对导线、搭接点、OPGW光缆的温度进行监测。”11月14日16时58分,在雷波县西宁镇110千伏菜坝变电站内直流融冰工作现场,随着国网四川省电科院技术人员邓元实一声令下,国网公司范围内首次采用直流融冰装置对OPGW光缆及架空地线进行融冰试验在110千伏雷坝二线56号至80号铁塔段正式拉开序幕。

“导线温度7摄氏度,搭接点温度8摄氏度,OPGW光缆温度为8摄氏度……”17时01分,在110千伏雷坝二线80号塔下,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监测组工作人员正使用红外测温仪每隔一分钟对该塔横担处三个不同的部位进行测温。

“OPGW光缆运行数据正常……”试验中随着融冰电流不断增大,OPGW光缆的温度不断增加,位于220千伏雷波变电站内的OPGW光缆数据监测组对融冰试验时OPGW光缆数据传输全程进行监测。

17时59分,当融冰电流上升至260安培时,OPGW光缆上的温度达18摄氏度,温升达10摄氏度,OPGW光缆传输数据未受影响,各项数据正常,标志着本次直流融冰装置对OPGW光缆进行融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国网公司系统内只针对输电线路导线开展了交直流融冰,但对OPGW光缆及架空地线还未开展过绝缘化改造进行融冰工作。对此国网信通公司将OPGW融冰试验工作下达给四川公司,凉山供电公司及四川电科院主动承担此项试验工作。

作为融冰试验的110千伏雷坝二线,全长56.39公里,共有杆塔147基,是连接凉山供电公司220千伏雷波变电站和110千伏菜坝变电站的重要联络线路,担负着雷波县西宁片区5个乡镇6800多户居民生产生活供电任务。该线路重冰区段的56号至80号铁塔位于海拔两千多米的凉山州雷波县山棱岗境内,受微地形、气候等因素影响,极易形成雨凇、雾凇及雨雾凇冻结,输电导线、OPGW光缆及架空地线覆冰频繁,量级大,对该条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造成极大影响。

承担该任务后,凉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积极与四川电科院、设计单位联系沟通,派出专人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制定详细试验方案。

融冰试验前,凉山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先对110千伏雷坝二线56号到80号段架空地线和OPGW光缆进行绝缘化改造。在绝缘化改造完成后,技术人员通过110千伏雷坝二线A、B相导线将融冰电流输送至80号塔,在80号塔通过搭接线将融冰电流引至OPGW光缆及架空地线上,形成“一去一来”串联电路,在最大限度节省材料的同时,化繁为简,精益步骤及装置,从而成功实现融冰目的。

此次OPGW光缆与架空地线融冰试验的成功,填补了国网公司系统内高压输电线路OPGW光缆与架空地线融冰领域的空白,为微地形、微气候下输电线路光缆及地线防覆冰提供了新举措、新方法。

下一步,凉山供电公司将继续关注供区内重冰区段线路覆冰情况,通过监测系统及现场人员加强对重冰区段的实时监测、记录,做好资料数据的整理与收集,同时做好应急准备;并在后期电网线路防覆冰工作中继续推进完善科技创新手段进行防覆冰,提升线路防覆冰成效,保证电网历“寒”弥坚。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