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阳煤矿群策群力博弈水患

2018-12-13 10: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嘉阳煤矿群策群力博弈水患

采二队职工劣境作业扬时代新风采


51网讯 “中班突然在31111采面30至40斗溜槽处发现漏棚水……”“密切关注”“队打龙凼,安水泵排水”……近期,处于正常均衡生产的嘉阳煤矿采二队31111采面顶板突现漏棚水,生产管理动态信息很快在煤矿微信群中传递,年末冲刺阶段,各级领导和技安人员高度警惕,结合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打响一场攻坚战役。

第一时间,嘉阳煤矿首先安排采二队每班汇报水量变化情况,严密观察顶底板、推溜移架、生产推进度等情况,及时采取支架垫底措施增强底板受力,风巷沿线最快速度理出排水沟排水。11月25日,采面34至41斗溜槽处顶板滴水,除机尾30斗溜槽外,后砂均有来水,水量增大,日涌水量20至50立方米,采二队打好龙凼,安装好水泵开始排水。期间,该队职工在淋水和水凼中穿梭坚持安全生产,严格按照生产规程和推进要求控制采场,27日停产学习,矿果断决定采煤不停产,以加快过淋水进度,避免软底板影响后期回采。

随后,矿领导和各级技安人员集中精力,针对水患采面频繁到现场指导安全生产,辅以后勤保障。11月28日,公司总经理助理、矿长丰雄龙百忙之中再次抽空前往31111采面仔细察看,全方位探究现场问题,并对一线职工兄弟不惧困难、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给予赞扬,同时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增强信心。

11月29日,丰总主持召开31111采面水患治理专题会,召集全矿主要技安力量细化分析漏棚水,系统优化治水举措,重点研究排水处理、进度调节、采场控制、班次调整,以及应对困难的措施等,从后期管理、监管、宣传、后勤保障等方面落实具体工作。方案确定,严格保证每班采面推进度,切实做到推进一刀算一刀,严格保证采面“三直一平”和“两畅通”及浮煤收尽,确保各种操作规范有效。采面溜子机头侧推进稍快于机尾侧推进,让机尾侧底板略高于机头侧底板,促使积水尽量从31111风巷流出,要求控制好采场,煤壁要直溜子要平。实施顶板钻孔用导管排水,风巷中段施工两个沉淀池,理水沟让水自流至转载巷水池用泵接管排出。机风巷超前支护保证质量,支撑力。队准备好设备配件,辅助支护材料。队每班派专人清理超前支护段至篦网段、水沟和沉淀池内泥煤(砂)及排积水凼内积水,尽可能保证水不沿整个巷道底板渗流。3111机道内理好排水沟,并间隔50至100米用风镐施工一个积水凼,容量不小于0.5立方米,尽可能保证水不沿整个巷道底板渗流。治水举措原则上先解决漏棚水,再解决后砂来水。加快推进,避免软底板,尽快走出水患区域。设备维护,要求保障电气设备的完好可靠,每天检漏试验必须及时到位。加强现场把关,每班钳工进班首先检查泵站压力,支架推进要求带压擦顶移架,逐步维护好顶板,每班下班采煤班组安排人员再升一次支架,为推进创造利好条件。

此外,煤矿澡堂向采二队职工提供筒靴,备齐每班每名职工所需洗净烘干好的工服。矿办材料组及时购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须。矿要求生产队和矿办职能科室合力抓好困难时期的具体工作,积极做好宣传,为采二队职工鼓劲打气。

截至目前,31111采面漏棚水位置和水量时有变化,均在可控范围,生产推进安全稳定。(万利东)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