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北气矿打造天网守护管道安全

2018-12-13 10: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汪洋 记者 吴小平)川东北气矿为了加强天然气管道安全管理,大力应用新技术,近日,该矿建立了“卫星GPS+无人机+视频监控+SCADA网络”的立体管控体系,打造天网守护管道安全。

在管道巡护中,充分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功能,给管护工配置GPS手持终端作为巡检工具,实时掌握管道保护工当前地理位置,记录管护工的走向和轨迹。管理人员通过鹰眼GPS巡检系统对巡护质量进行监督,确保管道的巡检质量及效果,使管道巡护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为弥补人工巡检的不足,川东北气矿采用无人机进行了管道巡检。使用无人机巡检,可有效地解决集输气管道由于环境险要、交通不便而导致徒步巡检困难的问题,降低管护工巡检中的风险,是传统人工巡检的有益补充。通过无人机巡检系统,既可实现对管道线路走廊的大范围快速巡检,又可清晰分辨出常见地质滑坡、违章建筑等对管线安全运行所造成的隐患,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气矿对管道高风险、高后果区域,建立完善技防监控体系,采用视频监控入侵报警系统,弥补人防中的不足,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监控。安装空中视频监控设备,对设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实现监控范围内的自动巡检、人形及大型设备识别报警等功能,增强气矿管道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管道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SCADA网络系统对输气管网运行压力、温度、流量等运行参数进行远程采集和实时监控,各级管理人员通过该系统对管道实行多级监控,及时对异常状况进行报警,实现集输系统动态分析,优化管网运行,为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后,川东北气矿将继续加大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应用,探索管道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模式,完善管道立体监控体系,保护管道安全生产,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