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育桃李 砥砺前行铸师魂

2018-12-27 16:36 来源:51网 分享到:

凝心聚力育桃李  砥砺前行铸师魂

——马尔康中学高2017届年级组先进事迹综述

 

51网讯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从蜡烛到火种,从空无一物到绿满校园,从星星点点到济济一堂,从平房黄瓦到教育教学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齐全的现代化学校,岁月变迁,抬头望黑板的眼睛变了,安慰学子的双手变了,教学工具、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变了。这变与不变中,印证着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流淌的是浓浓的马尔康中学情,翻涌的是滚烫的教育情怀。一代又一代建设者,让一届又一届马尔康中学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学校添枝加叶,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马尔康中学高2017届年级组(以下简称:高2017届年级组)以新高考教育课程改革为依托、以教学科研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抓好教育、教学、科研“三个统筹”,奋力推进团队建设,在一线教育教学实践中成效明显。

一、建设科研型团队

(一)创新开展未来课堂、微课、翻转课堂教学。2014年以来,高2017届年级组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率先在全州进行未来课堂、微课、翻转课堂教学。成立了未来课堂项目组和微课项目组,确定高2017级1班为首届未来课堂班,高2017级5班为首届微课班。指定2名教师为项目组负责人,统筹负责项目组工作事项。课题组一直把直播教学与平板运用高效的结合在一起,提升教学质量作为研究目标。

(二)新高考模式下选课走班,个性发展。通过选课,把传统的行政班转变为教学班,承载更多的教育功能。年级组的张家发、黄智莲、李晓琴等老师开设了学生喜欢的课程。开设的科目有桥牌、手工十字绣、神秘的北纬30度等科目。该年级还根据各学科特点、学生学情创设了适合本年级学生使用的校本教材,如《高中古诗文默写复习板块学案》《藏羌民间故事》《藏羌韵律操》《中学生与国防》等。

(三)推广经验、示范带动。高2017届年级组的课改取得了显著成效,先进经验向全校及全州推广。2016年10月,马尔康中学被“国家创新教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翻转课堂示范校联盟”评为《翻转课堂示范校信息化改革示范基地》。七中网校阿坝研讨会,来自全州各县七中网校项目的局长、校长、教师以及东方闻道技术团队的100余人齐聚马中,共同探讨创新型教学模式;州教育局、各县教育局来多次到学校调研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自2014年以来,有小金中学、金川中学等十余所州内外学校到校交流信息化教学和结成友好学校。

二、建设教育型团队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提高年级教学质量,各学科老师内部密切合作、各班全体任课老师密切合作,各班班主任密切合作,做到团结协作,互相协调,全年级上下一盘棋,大家在合作的前提下勤奋工作,甘于奉献。都能顾全大局,服从安排,积极为年级组工作献计献策,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势。

(二)抓细抓实班级管理。一是加强班集体常规管理,班主任在抓学习的同时坚持抓常规,切实抓实了大课间、自习课、午休等的出勤与纪律,抓好了教室、宿舍等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地方的卫生状况。二是班主任之间及时交流总结,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利用晨会课时间处理、布置和落实;同时,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对学生的关心细致入微、对学生的思想了如指掌,是学生的良师也是好友。三是建立起以班主任为龙头、辐射全体任课教师的德育工作模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达到全员育人的目的。四是充分发挥年级干部、班、团干部的模范作用,坚持教师引导、学生自学,营造出了和谐、有序的学习氛围。

(三)建立认真负责的导师队伍。教育学生除了班主任外,配合学校的导师制,我们年级成立了任课教师、年级行政组成的导师队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用心与学生交流、沟通,如制定计划、考试后分析总结、关心学生身体及生活,特别对于后进生和调皮学生,导师们也付出了许多心血。如黄智莲老师经常找学生谈心,关心爱护学生,冬季还让住校生不好洗的衣服拿到她家中去洗,从生活中关心学生。

三、建设协作型团队

(一)形成工作合力。始终坚持年级管理和班级管理相结合、班主任管理和任课教师管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全体老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加强对学生学习和纪律的管理,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实行年级组备课制。打破了过去单兵作战的低效率,通过集体备课,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提升了老师的教学能力。组内还定期实行听课、评课制,让每一个教师都能在团队中成长。同时半期、期末每一次大考都会分学科对试题进行研讨,然后对考试试卷进行定稿,考后进行学情分析。

(三)建立师徒结对机制。形成了老带新,新老教师互相学习的良好风气。英语学科谢晓兰老师指导的李武老师已经成长为英语学科的骨干教师,承担起了英语教研组组长工作;赵正惠老师指导的贺华蓉老师已经成长为语文学科的骨干教师,并承担起了语文教研组组长工作,同时还接过了赵正惠老师师带徒的接力棒,负责对青年教师沙阳丹的结对帮扶工作。

团队的成功是个人成功的阶梯。很多老师在各种比赛中均获得了较好成绩。年级组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25项,州级奖项21项,校级奖项31项,总计60余项。

总之,在高2017级全体老师的通力合作下,高2017届年级组不断的超越自我,创造辉煌、成为马尔康中学的一面旗帜。(阿坝州总工会)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