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县星河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

2018-12-27 16:36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三个十年砥砺前行

——理县星河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

51网讯 理县星河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位于岷江支流杂谷脑河畔。属发、输、供一体水力发电企业,总装机6.7万千瓦,年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拥有一个库容100万立方米的调节水库,可以有效调节理县峰平谷的电量结构。公司下设理县电厂装机容量为3×1.1万千瓦;甘堡电厂装机容量为4×0.85万千瓦;桃关变电站变压器容量2×63000千伏安。所属110千伏输电线路全长106.534公里。两厂电能汇总于110千伏甘桃线送至桃关变电站,经皂角湾开关站接入四川省电网。多年来,公司全面落实“转方式、重实效、推创新、提效益”的工作思路,企业实现了稳定可持续发展。归属华电集团后,逐步与华电集团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对接融合,以锐意革新的态度力促企业管理转型,以求真务实的行动推进企业二次跨越。

第一个十年发展历程(1988—1998)

1988年,改革开放10周年。这一年5月,甘堡电厂破土动工。历时两年多建设期,于1990年7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6千余万度,售电5百多万度,实现工业产值4百多万元。同期安置了200多名林业转产职工。1993年,理县电厂破土动工。历时两年多建设期,于1995年7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售电量、实现工业产值与甘堡电厂投产发电同期持平。安置了100多名林业职工子女和地方待业青年。

第二个十年发展历程(1998—2008)

1998年,改革开放20周年。1999年,理县电厂、甘堡电厂合并,四川黄龙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行。企业向集团化管理迈进,管理能力、发售电能力、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成为阿坝州工业龙头企业,纳税第一。年发电量4亿KW.h,职工400多人。2004年开始,公司历经多次改组、转制,成立理县星河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和理县星河甘堡电力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公司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所属的理县电厂、甘堡电厂距离震中不足100公里,地处汶川境内的桃关变电站和线路队更是距离震中近在咫尺。地震造成公司厂区周围山体大面积塌方,通讯、交通、电力中断,输电线路设施、设备损毁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上亿元。全体职工众志成城、搞震自救。统一指挥、分工合作、对外联系、技术调查、保电任务等等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第三个十年发展历程(2008—2018)

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2009年6月6日,公司所属线路恢复重建;9月9日公司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在公司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各部门高效运转、相互合作,提前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2012年5月28日,公司归属华电集团。2013年,公司经历汶川“7.10”特大山洪泥石流,公司员工再次众志成城、抗击灾难,最短时间恢复供电。2017年,按照集团公司“瘦身健体”要求,理县星河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吸收合并理县星河甘堡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十年时间,星河人自强不息、奋力前行;十年时间,公司发电总量持续攀升;十年时间,公司输电和供电网络进一步完善,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屡创新高,年发电量约4亿KW.h,职工130余人;十年时间,公司从生产自救到恢复重建,从恢复投运到精益化管理,一步一个新台阶,一年一次大飞跃;十年时间,公司践行中国华电“度度关爱”社会责任理念,为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历经地方国企到民营企业、再到中央企业的管理转变,公司一直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群众共享”的价值追求,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从未停滞,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职工满意度均在90%以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个十年发展变化成效显著

历经三个十年的发展变迁,公司厂房依旧矗立、机组依旧运转,变化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规范装置的安全警示标志以及职工的规范安全着装和操作,细微处无不透露出7S管理、精益化管理的痕迹。在华电集团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下,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改革发展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公司积极寻求各种政策,走出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公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持续稳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公司工会在“凝心聚力鼓人心、凝心聚力促发展”中更是做了许多细致又繁琐的工作,以集团公司“给力、魅力、活力”三力工会建设为指南,不断夯实民主管理,抓实两个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公司理电运行一值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荣誉;公司获得了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华电集团文明单位、四星级发电企业、华电四川公司先进企业;公司工会获得全国发电企业最美工会、华电国际先进基层工会等荣誉,职工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巍巍青山、孱孱绿水、雪域高原、纯洁净土,会同多民族的如火热情,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理电人。他们在机组轰鸣中挥洒汗水、他们在灾难来袭时携手互助、他们在变革考验中勇往直前……他们用热忱与真心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熔炼出公司独一无二的“心”文化,陪伴着公司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再续辉煌!我们固守以人为本、同心同德、规范廉洁、聚焦效益的企业精神,以诚信、求真、和谐、创新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有利于推进科学发展、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维护和谐稳定、有利于树立良好形象的工作原则,努力实现创造价值、关爱员工、回馈社会的企业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理县星河公司将继续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宋明秋)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