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中学:凝聚正能量,让感动不断延续

2019-01-04 10:1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吴小平 通讯员 杨华) 2018年,有许多的人,感动着师生,感动着家长,感动着达川中学。日前,四川省达川中学“喜迎元旦文艺汇演暨感动川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操场隆情演绎,达川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四方亲临现场并和校级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此传扬,一份份感动在川中人心里蔓延,一股股激扬的力量在此凝聚……

他们的付出让人感动

一个有方法的老师,他能让所有的学生都愿意听他的课,今年55岁的潘光银已从教37年,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 “今天在‘感动川中十大人物’的大屏幕上看到潘老师时,我一个大男人快哭了。”潘老师多年前的学生周仁强讲到,他记忆中的潘老师没有花白的头发,没有满是褶子的脸庞,整天和学生一边讲笑话,一边穿插知识点。当年,潘老师从人体视觉、教室座位、穿衣打扮等各种生活角度来给他们讲解“黄金分割点”是什么。所有人都听得津津有味,大家整堂课都积极参与,找寻身边各处的“黄金分割点”,那堂45分钟的课,每个人都明白了“黄金分割点”到底是什么,时至今日,他也无法忘记。

李琳老师是西南大学毕业的免费师范生,入职达川中学,她觉得自己融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她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指导学生连续三年参加各级科技大赛,作品均在省市获一二等奖。她凭《青花瓷》和《扎染艺术的设计与制作》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斩获2次部级优课,凭《中国古典园林》获1次省级优课。她的多幅美术作品还获得了省级奖。

获得提名奖的付显琦老师,去年11月,在篮球训练中意外受伤,但顾不上伤痛,第二天,又早早起床,忍痛到教室给学生上早自习。正在和学生一起晨读时,左脚脚踝的痛感突然加重,她一时间无法控制重心,差点摔倒。在学生和多位同事帮助下,将她送入医院。经诊断,付显琦的左脚脚踝和后跟严重骨折,装上钢板和石膏后3个月不能走动。“在家休养那段时间,我根本不知道学生的情况,那种感觉太难受了!”付老师讲到,见不到学生,不能去教室,真是度日如年。没到1个月,终于忍不住,她多次向学校申请回校上课,最终,学校人性化地批准她可以上半天。这一下把她高兴坏了,每天清晨,不管有没有她的课,她都杵着拐杖到校。讲课时,最爱声情并茂的她就只能坐在凳子上“手舞”而无法“足蹈”,每到下午,她就开始盼着第二天的上午。“看见打着石膏的付老师在讲台上认真讲课的模样,我们都很心疼,她总是放心不下,每天都要来看看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一位学生讲到。

“高考功臣,招生能手”陈良毅、“独当一面,尽责尽心”的谯兵、 “热爱教育,矢志不渝”的刘晓曲、“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王莉,他们在默默奉献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诠释有价值的人生。

他们努力拼搏让人感动

陈执同学,以前本来以优异的成绩在他乡求学,但怀着对母亲的感恩,秉着对川中的信任,带着对未来的梦想,毅然决绝返回川中校园。在学习之余,他主动帮助生病的母亲做好家务,时刻关心着母亲的身体健康。他也从未忘记对梦想的追求,在川中这个催人奋进的环境中,历次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年级“第一名”。

王湘苏同学从小就有一个文学梦,她不仅从学习中积极探索文学的精髓,还在达川中学蒙养文学社担任社长,从事《蒙养文学》杂志编辑,以此来亲近文学,传承达川中学的蒙养精神。她积极组织社内成员发表文章,自己的代表作品《花烬》《本之源》《逆水行舟》《繁星你还在说话》等文章在《蒙养文学》《川东文学》《达州日报》上发表。

孟琴,从小父母就不在身边,五岁时,父母离她而去……在老师的帮助和引导下,她勇敢、坚强,克服自己的悲伤,摒弃家庭的影响,毅然坚定地刻苦学习,困境没有让她屈服,她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跃升年级前茅。她犹如风中的一株蜡梅,凌寒中,努力绽放自己的每一份精彩!

齐泽芳,为了在赛声场上有精彩一搏,她不知流下了多少汗水,不知摔下了多少跟头。一次次的失败,都没有浇灭心中的梦想。努力终有收获,矫健的身影和娴熟的技能,她所在队获区高中女子组第二名,达州市高中女子组第三名,并被授予“达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运动会优秀运动员”光荣称号。

税馨乐获得了“感动川中十大人物”提名奖。她从小对中华传统美德就有很深的感悟,也一直遵行“百善孝为先”的家风。学业之余,她常常返乡看望老家的奶奶,为奶奶做饭、洗衣、洗澡、聊天解闷……她多次被老师和领导表扬为德业双馨的学子。“我选择川中,就是因为学校的教学理念让我产生共鸣,学校的学习氛围也非常浓厚。”她讲到,自从入校以来,不仅成绩一直保持年级第一名,而且屡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五好学生”“学习优胜奖”等荣誉。她的家长也表示,将孩子送入川中,孩子越来越有自信,每天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也很高,家人从来没有因为她的学习状况而费过心。

这些老师和同学的故事只是发生在达川中学的众多故事的缩影,“感动川中十大人物”只是其中的代表,自去年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它就像一个无形的感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川中师生“向上向善,求实求新”。也正是这样一个个、一群群所凝聚的集体,爆发出了一个个让社会啧啧称奇的惊喜,所以,因为这一群人,这些奇迹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一名前来观摩本次盛况的家长在“达川中学赋”文化墙前面伫足观望,他讲到,他的孩子目前正在达川中学读初三,从过去三年的经历来看,他正在和家人商量孩子的高中最好也能就读川中,“我们经常开车去看达川中学正在修建的三里坪校区。”这位家长所提到的三里校区,地处达州南城生态园区,未来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的智慧校园,不仅能提升办公、教学效率,还能整合全国的名校优质资源,建立高品质的教学资源库,利用翻转课堂引领新的教学模式。此外,该校区还将按照最新的现代化标准进行各项设施的配备工作,完全建立后,将会是本地配置标准最高的新校区。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