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顶华:初心不改数十载

2019-01-09 09:18 来源:51网 分享到:

叶顶华:男,中共党员,58岁,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维修班班长,多年管工从业经历。荣获四川石油管理局“青年突击手”、川东矿区“工会积极分子”、重庆气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等先进称号30余个。

叶顶华1976年夏天高中毕业,12月就招工进入石油企业,被分到石油沟气矿烟坡大队新盛输气一队,跟着师傅何兴宇、冯兆鹏学管工、学维修。1978年,输气队在重庆机床厂引进了一台机床,队上安排他到烟坡大队跟着一个女师傅学了半年的车工。师傅手艺高超,带徒弟也很严厉,每天学习要站7个多小时,很辛苦,但叶顶华从“严师傅”那学到了很多技术。

那时年轻,身体好,师傅喊干什么就干什么,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每年农忙时节,队上每天都要抽人到巴12井农场去挖地,种庄稼、蔬菜,大家每次都早出晚归,但没有人叫苦喊累。

1982年输气队合队,从原来的新盛输气1队,合到川东开发公司输气1队,地址就在现在的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叶顶华在这里干了36年的维修工,有两件事情让叶顶华记忆深刻。

最惊险的是巴渝线跨江铁塔的维护保养。1989年,叶顶华参加过两次铁塔的保养,每次穿戴好安全带,背着工具包,爬上70多米高的铁塔,从北岸站那头开始检查保养。主要是检查紧固绷绳绳卡,清理绳卡丝扣上的旧黄油,再抹上新油……顺着管线“下坡”,走到两塔中间,在江中心的管线上面,就到了“坡底”,还有些晃荡。看着下面滚滚的长江,感觉头晕目眩,要手扶着紧护栏,才敢继续前行。

最激动人心的是成功维修了进口设备。2009年10月,运销部所辖西彭站进站调压阀突然失灵,无法控制,严重影响新建峡渝线平稳运行及沿线用户供气。按惯例,检修费希尔调压阀这样的进口设备,一般都是由供货单位售后服务人员上门进行修理,但对方答复要1天后才能赶到现场,而且还要收取4000多元的材料费和劳务费。叶顶华大胆把这项任务接下来,对照说明书研究了好几次,虽然结构比较复杂,但还是弄清楚了其结构原理。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再次对照设备说明书,小心谨慎地拆卸调压阀,认真仔细排查故障原因。经过清洗阀内焊渣粉尘、加热玻璃铜套拉杆、用棉纱打磨相关配件等一系列操作程序,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设备修理完毕,安装运行一次成功。

40多年的磨砺,叶顶华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感触很深:“像停气碰口、检维修、抢险作业都比过去高效了很多,劳动强度降低了,安全程度提高了,但检维修还是要靠技术提升,靠奉献精神,这么多年以来,哪里一出问题,我就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站好最后一班岗!就是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张虎)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