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作业区安全经验分享“常态化”

2019-02-22 10:0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我们在每周生产例会上,第一项议程就是进行个人安全经验分享,这种‘逢会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规定动作’已扎根在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中。”2月19日,射洪作业区经理王光虎向有关人员介绍道。

作业区安全管理的根本就是推进员工转变维护安全的主动性,主要体现在自主开展岗位危害因素辨识,巡查岗位隐患主动接受安全检查,建立安全自主管理的意识,这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进行安全经验分享。来自各个岗位的员工通过自己讲的方式,不定时向身边的同时分享自己听到、看到和经历过的事故案例,个人讲解不仅锻炼了员工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更是将安全环保责任压实到了个人,调动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井场硫化氢中毒事故,我们作业区气质虽不含硫,作为补充,拓宽大家的视野”2月19日,作业区生产技术办公室主任魏俊吉通过自己制作的PPT,将井场硫化氢中毒事故原因分析得一目了然,其他员工在魏俊吉分享的过程中,也将自己认为的隐患、违章行为等进行共同讨论、分析、点评,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及时有效的措施。

在此基础上,作业区还将安全经验分享从单纯的案例分析逐步深入,将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新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到活动钟。定期开展“识风险、辩风险、写风险”“安全经验分享周周谈”等活动,点燃员工主动参加安全管理的热情。

安全管理本质的根本就是推进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更是实现“人人注重细节、人人按标操作”的重要支架。作业区通过将“安全分析常态化”,使员工发现问题占比逐年上升,由占比38.14%上升到81.57%,员工发现问题能力显著提升,现场管理巡检钟发现的问题总数逐年递减,真正实现了“三个转变”,岗位员工由“被动迎检”转变为“主动带领”检查,现场“硬考核”转变为“正激励”,各级“专业性”检查转变为作业区“全员式”自查。(杜思禹)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