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筋一转 年省十万

2019-03-08 09:56 来源:51网 分享到:

脑筋一转 年省十万

——川中油气矿广安作业区推广方井自动排水工艺成效显著

51网讯 3月5日,广安002-X78、002-X79丛式井组井场,维修工曾兵、蒲相键正费力的把潜水泵从皮卡车上抬下来。旁边的方井内,积水深达一米有余。

“三个人,一台车,一台潜水泵,一口方井要三个小时左右才能排完全部积水”。曾兵称方井人工治水为“费时、费力、费人、费钱”的“四费”工作。

20公里以外的广安002-H1井组却是云泥之别,该井组安装的自动排水工艺“大放异彩”:同是无人值守,同是丛式井组,曾经同样积水,如今设备光亮如新,方井内干干净净,不见一滴积水。

方井积水曾经是困扰广安作业区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影响现场“三标”建设、腐蚀设备、不利于检维修……多种矛盾集于一身。

为彻底根除方井长期积水问题,广安作业区成立了方井积水治理工艺攻关QC小组,被作业区形象地称之为“除‘四费’特攻队”。他们从现状出发,对方井积水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要因并制定相应措施,通过方井整改、安装打水泵、安装自动排水系统等方案,形成有人值守井“一键启停”、无人值守井全程自动的治水模式,在经过单井试点后,去年下半年对12口无人值守井安装了自动排水装置,实施该工艺的方井再未出现过积水情况。

经测算,方井自动排水工艺单井节约费用每年近万元,目前实施的12口井每年节约费用10余万元。这项荣获西南油气田公司QC成果二等奖的“头脑风暴”,不仅永久性的解决了方井积水,消除了隐患,更有效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据介绍,作业区将对辖区内的139口存在积水的下沉式方井分步实施该工艺,若全部推广普及,每年将节约费用超过120万元。(赵阳春 金谭艾妮)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