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中学翻转班:提升学习能力,架起沟通桥梁

2019-04-05 10:06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郑泽申 记者 吴小平) 翻转课堂,除了教学模式的改变,更多的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让学生逐渐形成终身受用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个调整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学生、老师、家长共同来完成。

(一)

目前中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听课效率低,学习没方法、缺动力。课认真听讲了,课后一直努力,但效果甚微,时间没少花,题目没少做,但成绩就是上不去!同样的老师、同样的班级,优差生成绩差距越来越大。

究其原因,不是学生不努力,而是不同的学生听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差异造成的。

为了培养翻转班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近日,北京四中网校达州分校的赵老师来到了达川中学,为初一(14)(15)两个翻转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堂自主学习方法的专题课程。课上,赵老师强调了错题本的作用和三色笔的使用方法,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这种方法执行。接着,让同学们登录北京四中网校的个性化学习平台,以语文课文《台阶》为样本,讲解了课前自主预习的重点和方法以及如何高效听课、如何归纳总结。课后,赵老师检查了学生们的错题本,根据他们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评比,并对其中完成得较好的同学给予了奖励。

自主学习方法的讲解,不仅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和督导,更是希望学生能够在未来充分运用这些方法认真学习,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从而提升学习效果。

(二)

中学时代是一个人生理和心理变化最快、学习压力最大的时期,如何做好中学生的思想工作,历来是教育者面临的一大重点和难点问题。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的工作是长期而艰巨的。

近期,达川中学翻转课堂示范班部分学生学习进入了疲惫期,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北京四中网校派出家庭教育指导师对部分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谈话沟通。

通过这次谈话发现,不少学生学习方法上存在很大问题,心理上的压力和负担很大。老师们通过谈话鼓励学生——学习是缓慢而优雅的过程,只有持续的坚持与付出,才能有更大的收获。老师们将长期开展这样的活动,并随时关注学生的成长变化,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学生疏导心理上、思想上的压力,真正使达川中学翻转课堂的学生能快快乐乐地投入到校园生活,阳光幸福每一天。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