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中学以微型课题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2019-04-16 09:46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刘瑞 杨华  记者 吴小平)近日,达川中学在学校视频监控室召开2019年上期 “微型课题研究”培训工作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琪给给参会的准毕业班教师暨准班主任及部分中层干部、初高中全体学科中心主任等60余人做《微型课题研究概述》的精彩讲座。会议由培训班班主任郑呈斌主持。

首先,张琪从身边的教学专家讲起,阐述了“教师最大追求是专业自尊”“教师可以从体会、思考开始,把自己的点滴生活感想讲出来,用文字记录、梳理成论文并发表出来,和别人一起去咀嚼、回味研究成果也是一种幸福”等观点。然后,他从“什么是微课题”“微课题的理念及特点”“如何选题”“课题研究方案的基本内容”“微课题研究的方法”“微型课题的申报”“课题研究成果的主要表达方式”“微型课题的管理”等八个方面阐述了微课题的有关定义、基本内容等重要理论知识。整个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环环相扣,有理论阐述,有实践案例。尤其是他结合自己主研的《农村中学乡土特色文化语文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结题报告》示例,有完整的报告框架结构,且紧密贴近教学实际,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有良好的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他例举原载于《语文月报》的《也说‘推敲’》一文,逻辑严密,取之于日常教学资源,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和思想的火花。

与会教师仔细聆听本次讲座,深受启发,并表示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时刻关注学生,关注教学过程,不断思考教学疑点、难点和靓点,扎实推进微型课题研究。大家也表示,将把本次讲座的重要精神、体会及时传达给学科组科任教师,充分利用团队力量积极做好微型课题的主题选定、方案制定、研究实施、成果表达等工作。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