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师徒“二人转”

2019-04-19 09:42 来源:51网 分享到:

  师傅杜红兵(右)教徒弟张兵辨识空气钻机引擎启动马达构成件的好坏

师傅杜红兵(右)教徒弟张兵辨识空气钻机引擎启动马达构成件的好坏

师徒二人登录党建APP学习

师徒二人登录党建APP学习

51网讯 在中国石油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第三钻井工程队有这样一对师徒,都是共产党员,工作、生活、学习相帮相助,相互配合,师爱徒呢,徒敬师,演绎了一出“二人转”佳话。

这对师徒有很多相似处,都是60后,师傅杜红兵67年生,徒弟张兵69年生,师傅86年工作,徒弟86年入伍,工龄一样。性格方面都比较外向,对人和气,喜欢搭把手帮个忙,在队上好人缘。项目生产期间,师徒二人在指挥点住一个房间,一起忙工作,一起登录“石油党建”、“学习强国”APP学习,休息时间散散步、打打羽毛球,随时在一路。师傅吆喝一声,徒弟马上就要应答、做事,徒弟请教个问题,师傅就手把手教,不厌其烦。大家都称道这师徒“二人转”跳的好,跳的和谐。

师傅杜红兵参加工作就与钻机打交道,三十多年来没有改行过。从地震队钻工、机长,一直干到大机长岗位,后又搞钻机修理五六年,车钳铆焊,无所不能。2010年从事材料员工作,负责钻机材料。2015年企业改革后进入现在这个钻井工程队,到项目负责材料管理。徒弟张兵90年退伍后一直在地震队驾驶员岗位工作,大车小车危险货物车通通开过,2016年才改行材料员岗位,对于钻机材料可以说两眼摸黑,一无所知,亏得遇到好师傅,自己也用心学,现如今勉强可以出师,不过他还是要跟师傅一处,不愿去别的材料小组,以他的话说,二人是师徒,更是好哥们,师傅还是党员先锋岗,跟在身边总不会错。目前师徒俩正在四川盆地中江东部二维地震勘探项目工作。

在野外项目上管理材料,最重要的环节是出工前的备料,一个项目往往使用几种钻机,型号多样,钻机料、引擎料、杂料等,高达上千种,纷繁芜杂。备料不能过多,更不能不够,过多则野外储备、搬运困难,还增加材料预算;不够则影响生产,责任重大。这个难不倒师傅杜红兵,根据工区岩层和施工设计要求,他一一写好单子,向队上申领。保证项目正常运转,精准备料,他这个小组在该队三个小组中首屈一指。徒弟张兵说到现在他对备料都发怵,码不准,还有就是对有的材料质量把关不了,不能及时反映退货。

项目运行中的发料环节主要讲究一个认真和细心,对于总成件交旧领新,鉴别是否可以修复很考验材料员,没有一二十年操弄钻机的经历则很难有这个能力。对目前主要使用的GFSD空气钻机和WTY-30A水冲回转式钻机材料,师傅杜红兵手一摸就能准确认出来,一搭眼就知道好坏,这招令徒弟张兵佩服得紧,就紧盯住学,现在居然也有些谱了。

知道师傅的身体不是很好,每到一个项目“安家”,张兵总是跑前跑后,卸车、搬运等重活累活抢着多干。师傅因肾上问题长年喝中药,早上起床就要熬药,有时忙很了就顾不得药,张兵眼到心到,很快接手了这事。2018年,师徒二人辗转“足201”、“西山南”、和“兴探”三个项目,备料、建库、发料、做账、对账,忙得脚打后脑勺,师傅常常忘记喝药,张兵就要提醒,或者把药端到他手上。三十多年来,杜红兵带了很多徒弟,不少都成了钻井能手,但在材料员岗上带徒,张兵是第一个,对工作高标准要求,这个年龄偏大的徒弟,他也要带出个样子来。于是就抖包包教,不藏私,徒弟张兵也脚跟腿地学,从最基础的认料开始,不懂就问。

师傅对工作严肃认真是出了名的,张兵领教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去年“兴探”项目中,他给一个钻井班发料,将看似相同、型号不一样的联轴器发错了,不久,师傅清料时问起得知,急忙给领料人打电话追回来调换。就这事,师傅先是将两种联轴器进行细致对比,分析发错的原由,而后严厉指出若未及时追回,工地往返百多公里,发错的料不配套,生产无法进行,回来调换,这一天误工损失怎么算?将人高马大的徒弟张兵“修理”得面红耳赤,低头连声认错才罢。

佩服师傅有本领,觉悟高,耳濡目染几年下来,张兵自己都感觉思想与以前大不一样。见师傅长年佩戴党徽,他也养成了这个习惯,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近一年多来,党建学习活动频繁,手机APP方便了野外一线党员,这师徒二人每天一同浏览平台内容,一同签到和参与党支部讨论。做试题时,你问我答,我问你答,争论争吵,得了高分,相互击掌庆贺,两个都是大嗓门,声音传出屋外很远……(宋伯舸)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