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作业区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9-04-19 09:4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近日,由龙岗采油气作业区生产技术办公室潜心研发的实用新型专利“冰堵预防装置与冰堵预防系统”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审查,成功申请国家专利。此专利是一种含水天然气井站流程加热装置,用于站内流程冰堵的预防,具有结构简单实用、节能环保等优点。

龙岗气田非含硫气井投运以来,水套炉使用燃料气为本井产气,井口产气经分离器气液分离后再通过燃料气撬多级调压降至水套加热炉需求压力,节流压差高达6 兆帕以上。由于本井产气经过分离器后仍含有少量水分,即使燃料气调压前经过水套炉提升气流温度和设置电伴热带,任然无法完全避免燃料气调压流程冰堵问题,冬季夜间基本无法生产。燃料气调压流程冰堵使水套炉无法正常使用,进一步导致输气管线冰堵,严重影响非含硫气井安全、正常生产。

近年来,生产技术办公室认真对非含硫气井现场工艺流程和燃料气温度、环境温度等参数综合分析,设计出利用水套炉内热水对冰堵流程进行循环加热的流程外部加热设备,该装置通过为冰堵流程安装一个用于热交换的夹套,水套炉内热水经防爆提升泵进入夹套内对冰堵流程中介质进行持续加热保温,从而达到预防流程冰堵的目的。

经过参数计算、工艺设计,该装置于2017年3月在龙岗022-H2集气站进行试用,并先后完成了片区其余3口井站现场安装及调试工作,有效解决气田非含硫气井燃料气撬调压阀冰堵问题,保障了气井的平稳开采。同时,生产技术办公室充分准备了材料介绍,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反复严格的审查及漫长的等待时间,日前,终于迎来了申请成功的喜讯。

此项专利的成功申请,不仅是对作业区稳产保供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为全区员工实现作业区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业内一流千万吨级油气矿的总体目标注入了不懈动力。(龙岗作业区:任佳)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