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沟”陈列室建设荣获“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殊荣

2019-05-13 11:1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日前,在十一届四川省企业文化年会上,重庆气矿江北天然气运销部“石油沟”陈列室建设项目荣获“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殊荣。

石油沟气田开采于1937年,距今已有80多年历史,其充满艰辛的开发历程浓缩了川东气田艰苦创业的奋斗历史,是川东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发源之地。

为抢救性保护好尚存的“巴1井”等历史遗迹,挖掘当年这片热土上的石油故事,重庆气矿对“石油沟”陈列室进行了建设立项,通过走访30余名老石油,查阅重庆市档案馆、重庆市图书馆、西南油气田档案馆上千份资料,于2018年9月完成了“石油沟”文化陈列室建设。

“石油沟”陈列室以“源”为线索,设点亮薪火、方兴未艾、往昔鸿迹、未来愿景等四个展厅,列举了第一次使用旋转式钻机、第一口最深的天然气井、第一次使用天然气、第一条大口径长输管线、第一次长江穿越、第一座配气站等当时中国的“六个第一”成就史实,展示历史照片71张、历史资料47份、历史实物15件,运用虚拟讲解、光影立体演绎、电子展柜等现代技术手段对展厅氛围进行了渲染,把来访者带回到那个抗战烽火、奋力勘探、能源护国的峥嵘岁月。

沉淀久远的“石油沟”文化既是“川油精神”的发源开端,也是“石油精神”的组成部分。作为石油人的精神故园,“石油沟”陈列室所镌刻的历史过往在记忆深处回响,梦里激荡的号子声激发着后来人奋力向前。(何洋 张虎)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