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振兴老字号探索创新转型路子

2019-05-16 08:56 来源:51网 分享到:

 “老字号”要赋予“新灵魂”

---- 四川振兴老字号探索创新转型路子

核心提示:

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钟水饺、龙抄手、夫妻肺片、郫县豆瓣……一个个川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历史悠久的老字号。48个“中华老字号”,125个“四川老字号”,1000余个尚未授牌的四川老字号产品,构成了天府之国物华天宝的深厚底蕴。

5月8日,我省首个助力老字号发展的公益协会机构——四川省商业联合会老字号发展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吹响了老字号企业发展壮大的集结号。

“有影响力的企业不让它死,让它活起来;活得一般的企业让它好起来;活得好的企业更上一层楼。”四川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梁正明的话掷地有声,老字号专委会的目标任务之一,就是要助力四川老字号企业紧跟市场变化和时代要求,振兴做强。

现状:发展参差不齐 革新转型势在必行

老字号企业和老字号产品的发展,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2006年以来,随着“振兴老字号工程”的实施,我省涌现出了包括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股份、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成都饮食公司等在内的一批优秀老字号企业,抓住机遇,主动创新,迎来了大发展,成为新时代标杆。

老字号专委会筹备调研过程中发现,我省仅20%到30%的老字号企业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其余老字号企业有的原地踏步,缺少明显改善;有的经营情况欠佳,业绩下滑严重;有10%的企业更是惨淡经营,品牌面临消亡危险。

这样的跌宕起伏,在“中华老字号”产品临江寺豆瓣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临江寺”豆瓣是资阳的百年品牌,“2014年因经营管理等多种原因停产,两年后商标险些被申请撤销。”临江寺味业公司工作人员说,好在当地政府及时介入和员工共同努力,2017年临江寺豆瓣重新投入生产,打赢了这场“商标保卫战”。

梁正明认为,目前四川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受困于体制和观念滞后,阻碍其改革创新。另一方面,产品和技术陈旧,制约老字号的价值提升。面对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一些老字号企业提供的产品,从品种、工艺到包装几十年都没有变化,无法适应现代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市场逐渐萎缩。四川老字号已到了一个不得不革新转型的十字路口,需要政府引导、社会关注和专家学者智力支持,亟需平台化的互动交流、创新引领和抱团发展。

支招:拥抱年轻消费者 依靠一带一路战略借船出海

新的市场常态下,老字号企业如何重新崛起,继续笑傲江湖,甚至在世界扬名立万?老字号专委会成立当天邀请众多大咖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中华老字号’有近半品牌已在天猫做运营,其中1/3成为了头部商家,说明老字号本身是具备品牌影响力和流量的。”天猫老字号招商负责人禹熙的一席话,引发了现场四川老字号企业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禹熙举例,张小泉借助天猫出海的业务,把产品销售到了20多个国家;同仁堂一年在天猫推出1000款新品做消费者尝试。“老字号要有新玩法。”她认为如今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老字号要积极拥抱年轻消费者,跟主流消费人群结合才有未来。针对老字号的营销与设计,禹熙建议,现在的年轻人都是颜值控,喜欢高颜值的商品,老字号可以尝试结合时下热点和美学等,去做产品包装。

如何把四川老字号搬到国际?沃德国际董事长伍勇慧表示,川菜在海外很有市场,像美国的老四川、熊猫快餐,成都印象等等,都是国外公众熟知的品牌。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整合此前已经走向国际的四川老字号企业销售渠道,为老字号搭建一个链接世界的舞台,为促进老字号出海做好准备。

谋划:聚资源强筋健骨  搭平台创新求变

在创新转型方面,不少老字号企业已经走在前面。

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老字号纷纷走出国门,拥抱世界。集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泸州老窖亮相会场的12只生肖杯,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泸州老窖还推出了超体鸡尾酒、12星座酒等迎合年轻消费者口味和习惯的产品,包装上也采用了卡通、漫画和文字,更加时尚,十分受欢迎。

对于四川老字号的未来,老字号专委会经过精心谋划,反复调研,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

作为老字号专委会主任,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说,专委会是由57家从事食品、医药、餐饮、生产加工等相关老字号企业自愿联合发起组建,将发挥专业平台赋能作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整合自身资源,为老字号提供产品增值、品牌提升、市场渠道拓展等综合服务,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展览展会、宣传推广、文化交流、业态研究等活动,推动四川老字号企业特色发展。“希望通过调研和培育,把有影响力的、市场认可的老字号恢复、壮大起来。”

经营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四项“创新”将为老字号企业未来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同时推动老字号数字化、产业化发展,搭建四川老字号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成员企业网络互联、信息共享。

下一步,老字号专委会将推动老字号企业重组整合、强强联合,促进四川老字号企业加速发展,品牌快速提升。利用资本的力量,为老字号企业输送新鲜血液,带动新品牌做强做大。同时通过专委会,依托四川省商业联合会,为政府筛选一批新纳入的老字号企业。(文 四川工人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旭   制图 华琳)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