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力”解码米易 寻策高质量发展

2019-07-08 14:31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中国西部,天府之国西南角,英雄之城攀枝花,米易县。
7月4日至7月7日,有着“颛顼故里 阳光米易”的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迎来一批身份特殊的客人。
他们,带着践行新时代“走转改”,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初心使命,首次跨区域牵手“组团”——共有黑龙江经济报社、山西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山西日报《经济内参》、山东国资杂志社、江苏经济报社、企业家日报社、江西经济晚报社及四川经济日报社等多家重量级媒体负责人。如此高规格且阵容强大的媒体老总,齐聚西部内陆一个小县城,并不多见。
在三天的时间里,他们用强劲的脚力丈量米易城市乡村,用敏锐的眼力洞察米易产业民生,用脑力思辨米易发展未来,还将用非凡笔力,在各自平台向无数的读者受众书写米易奋进故事。
大咖济济,脑力激荡。
从东北的黑龙江,到东部沿海的山东、江苏,再到中部地区的江西、山西,这些知名媒体人跨越千山万水,和四川本地媒体人一道,携手放歌米易,以媒体人的视角,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初心初见
“除了我,其他老总都是第一次来米易,且此前几乎听都没听说过米易。”四川经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银昭说。
李银昭是此次2019全国多家经济媒体践行“四力”米易行活动的牵线人。“我告诉这些媒体同行,米易是西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于是他们纷纷要来实地看一看,眼见为实。”
“一眼千年!”山西经济日报社社长郭兆平,用这样一个很少用的成语形容米易。
来之前,她连听都没听说过西部的四川有一个叫米易的县。但几天来,清凉米易、果香米易、文化米易、山水米易、阳光米易,花园城、康养度假,这些有关米易靓丽名片的关键词,一直在她脑海中回荡。
“这次践行‘四力’米易行,我们在寻找泥土的香气,寻找露珠,寻找温度,寻找能赋予我们正能量的事物,而米易,正是这样的地方。”郭兆平说。
郭兆平对米易菜农的收入印象深刻:“撒莲镇镇长汪鼎胜告诉我,他前不久回访一户2014年退贫家庭,问现在吃得饱穿得暖吗?对方说,‘现在哪儿是吃饱穿暖的问题,我烦心的是如何减肥。’”该脱贫户今年种了六七亩“绿色、生态、有机、安全”早春蔬菜,一季收入就有10多万元。
杨小会,黑龙江经济报社社长。从北国冰城哈尔滨,跨越三千多公里飞抵成都,又从成都驱车一整个白天,方才抵达目的地米易。
“两个字形容就是巴适,一个字形容就是爽!”“到这里之后,所见所闻,让我震撼了48小时,遇见了很多‘没想到’。”杨小会说,“最让我没想到的,是在天府之国四川还有米易这样一个资源禀赋的地方。”
采访之余,他切身感受到了米易的阳光、激情、活力与生态:这里海拔高度、温度、湿度、洁净度、优产度、和谐度六度完美结合,花园县城“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居在园中、行在绿中”,是“中国颛顼文化之乡”和“中国傈僳族祖居圣地”,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沿袭至今,傈僳族“约德节”、“斑鸠吃水”、织布、刺绣等节日和传统技艺风情独具。
来自鲁中地区山东国资杂志社总编辑赵国华,采访期间感受到米易宜人宜居气候,“去年鲁中地区都没怎么下过雨雪,非常干旱。来到米易之后,真正感受到这里景色优美、气候宜人。”他说,不仅米易的一二三产业都发展得很不错,老百姓精神面貌也非常好,这说明米易的党委政府决策班子很有领导智慧。”
“正风气、站位高、为民生、环境优、五谷丰。”企业家日报社副社长张建忠如是评价米易。

东西对话
四川,地处西部内陆,而米易,又在更西部的四川西南角,距离成都500多公里。此次践行“四力”米易行,多家媒体老总来自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他们会关注米易经济社会发展哪些领域?
7月5日中午午餐交流时,媒体老总们临时决定,去数十公里外的攀枝花市区走走看看。
“米易是攀枝花下辖的一个县,我们觉得有必要去看看攀枝花这座英雄城市的气质,去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了解城市的前世今生,去看看攀钢,有个直观印象,对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米易有帮助。”江西经济晚报社办公室主任陈进说。
他们震撼于50多年来,数十万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创业先辈,战天斗地征服大自然的壮举,将“七户人家一棵树”的毛荒之地建成了象牙微雕般的世界钢城,心痛于连一封家书都没写就牺牲在建设成昆铁路上的年轻生命……
“虽然山东的县域经济发展程度远远领先于地处西部的米易,但他们战天斗地的精气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山东国资杂志社总编辑赵国华说。
杨小会说,作为媒体人,他观察一个地方主要看两方面:一是当地党政领导的精气神,二是当地老百姓的表情。“米易无论是政府领导、工作人员还是普通市民,脸上都洋溢着自信感、幸福感、自豪感,我想这是对米易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评分!”
杨小会还表示,调研中他还看到了米易县产业规划合理布局,一二三产业符合米易地域特点,布局具有超前性。
刘永威,山西日报《经济内参》主编。在米易期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四川省委给米易“国际阳光康养基地”的定位,在高质量发展中,米易如何破解人才问题,如何发挥好康养基地里50-60岁高端人才的作用?
他认为,可以成立一个关于康养高端人才研究院,把这些高端人才用于文创方面,包括康养基地人才管理方面都可以利用起来,让他们真正能够发挥作用,因为这个群体既有资源又有经验,还有很多新创意。“全国的康养基地有很多,如何去招商?如何去开发?这是一个方向,如何用好康养基地的人才也是一个思考的方向。这些人才每天工作可以是帮当地政府出点子、搞文化创意,所以这样的人才一定要用好了,这样在高质量发展上才会有一个人才的积累。”
发展寻策
大江南北和东部先进地区长期研究经济发展的大咖的到来,让米易县委书记王飚“取经”的愿望十分迫切,“真诚期待各位经济领域的专家畅所欲言,为米易的发展把脉。”
而王飚的愿望很快就得以实现。
叶小力,江苏经济报社副总编。对于米易县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米易是个好地方,因此,米易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加大自身的宣传和传播。比如米易康养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先天禀赋,老年康养旅游项目广受好评,但据我了解,推介方式主要向旅行社推介,这是一种高成本、高代价的小众传播。”叶小力建议,米易要向更多的年轻人、消费力更强的人群推广,做到小众传播和大众传播相结合。”
叶小力还建议米易在加快经济发展方面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引什么?引进民间资本。叶小力透露,江浙地区民间资本投资的欲望很强。
走什么?走进先进地区。叶小力说,米易工业有钒钛等资源优势,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因此可以到相关产业发展先进的地区走一走看一看,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和合作,更多的是观念和机制,能更有效地促进米易的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郭兆平非常认同四川经济日报去年11月刊发的《不负时光不负民》的通讯报道,该篇报道从“慢与快、远与近、贫与富”三个辩证发展的角度解读了米易奋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方向。“如果还有一点需要补充的话,我觉得是‘软与硬’,软实力和硬实力两方面的发展,不仅要有高质量的发展,还要长远可持续地推动发展。”郭兆平说。她建议米易在制定发展规划时,用制度建设把发展思路和目标固化,可永续发展的思路,不会因为人员的调整变化或偶然的因素影响米易发展。
杨小会说,“米易要打造的不仅仅是攀西、四川的名城,还应该是中国、世界的名城。”对此,他建议要增强米易的“国际范儿”,对标欧洲小城的城市规划建设情况,请国际一流专家先行规划,推动米易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一个档次。同时,杨小会还强调,可以通过用好大数据,加强城市品牌的营销。“比如分析南方热门的度假城市相关数据,了解消费人群来自哪里,进而实现精准营销,将米易的旅游名片推向更广阔的世界。”
“行走米易,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米易城市发展,不求最大但求最佳。”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名誉副会长周斌说,米易GDP都算不上大,但是工业、农业、生态、文化方面又独具特色。“工业结构良好,农产品质量上乘,生态环境宜人,民族文化丰富,这些优势都是其他地方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周斌说。
周斌建议,米易在城市规划设计方面,要体现人文文化。“要多留住少数民族,留住人,才是留住了文化的根。”周斌希望米易城镇设计要有更多民族风情,不能一味学外国的建筑,更不能抢了自然的风光,要保留和强调民族建筑的风味、特色。
在周斌看来,城市建设要自然的美和美得自然。前者是自然风光,后者是打造理念。米易要保持好优良的生态环境,还要挖掘更多历史和文化,讲好米易故事。“这是米易发展实现‘不求最大但求最佳’的重要途径,也是让更多人走进米易、爱上米易的重要方式,我觉得米易是对标5A级景区的标准建设县城,把县城建成一座‘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的概念非常好,从新闻人的角度来讲,这个概念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米易。”
说四川,说西部,说国内山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故事。米易,一个镶嵌在攀西大裂谷,远离成都、昆明的山区县,用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外界的关注、赞美和向往。
“作为新闻采访,这次米易行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希望将来能再一次回到米易,寻找更多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的米易故事。米易的做法对山西乃至全国都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郭兆平说。
“在米易的几天,我看到了米易的城市建设、文明程度、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一个西部山区县,做到这种程度是非常不容易的!”叶小力说。
“米易的发展为国内山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杨小会说。
“不要轻易去米易,她会把你留下。”几天充实的米易行,让老总们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徐志摩在《再别康桥》里‘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而我是招一招手带走满城阳光。”“未来可能会有很多黑龙江人把米易当成第二故乡。”……(51网记者 张杨)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