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信”班组 一流业绩——记攀钢钒炼铁厂四高炉丙班

2019-08-13 16:48 来源:51网 分享到:

攀钢钒炼铁厂四高炉丙班,共有职工27名,其中党员9名,炉前职工17名,分别在炉前、炉内、热风炉、配管、上料五大工种十多个岗位。如何在现在形势下提高工作和产品质量?丙班的班委会成员一致认为,只要把“三信”的管理理念夯实,即管理让人信任,作风让人信赖,技术让人信服,一流的业绩才能凸显出来。
管理让人信任
丙班班委会一直以来坚持严格贯章贯制,每一次突发事故和每一项工作都考验着班委会的睿智。特别是在民主管理方面,不搞一言堂,充分征求班组成员意见。针对班组工作目标的薄弱环节,职工降本增效积极性不高,创新精神不足,在激发岗位职工工作激情的同时,对质量、产量、安全、环保等业务范围内的工作业绩考核进行修正,以制度来约束班组成员和日常行为,也用制度来激励班组成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奖惩一切以数据和实事图片为准,做到奖金分配公平公正,加减有理有据,优秀者奖励,违规者处罚,一直以来班组内没有发生过因奖金分配问题引发争论。
对此,班组成员也特别清楚自己在岗位上的重要性,在岗位上也认真利用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做到了在岗位上想岗位事。如为了杜绝地面人员和吊车司机配合作业时偷懒出事故,丙班要求吊车起吊前,配合人员必须到安全距离,否则重罚。还有针对铁口易发事故进行分析找准原因,他们制定出了作业标准和常见问题处理细则,形成了《对进入煤气区域等有隐患的地方作业补充规定》。通过这些切实可靠、操作性强的措施,减少了材料和备件辅材的浪费,杜绝了安全、操作和质量事故的发生,有效的提高了设备运转率和铁水的产品的质量,产量。
作风让人信赖
今年以来,丙班班委会加强了对班组长一岗双责的考核力度,力争全员提高工作质量,真正实行成本等各项工作精细化管理。同时想办法让职工们凭借强烈的团队意识和责任心在岗位上展现风采。在班组激励机制的鼓舞下,丙班成员杜绝了懒、散、慢和偷奸耍滑等现象。倒班作业长和大组长做到每个班到各个岗位巡查,班委会成员每个班认真跟踪本区域成本消耗、环保,质量等工作情况,做到及时消除了成本和环保等工作管理上存在的漏点。倒班作业长还以岗位负责人为重点检查对象,发现有没按要求回收好辅材,备品备件有跑、冒、滴、漏现象出现,工作质量有瑕疵等状况,立即纠正并按规定考核,同时对负责此片的班委会成员一并考核。
一个优秀的班组,不光是工作实力要在重要环节里体现出来,同时协助精神也必须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对此,丙班班委会主要成员张德荣、刘明私底下经常给大家讲事故处理方法,操作要点,工作细节方面的注意事项。在他们的带领下,丙班学习氛围浓厚,许多职工不仅熟练掌握了本岗位的技能,还能主动学习其他岗位的操作技能,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使得整体技能远远领先其他兄弟班组。对此,丙班深得作业区管理人员好评。今年以来,铁口在回收辅材和修旧利废方面,工作质量都名列作业区前茅。丙班在攀钢钒炼铁高炉系统竞赛中也一直是位列前三名。
技术让人信服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丙班倒班的领头人物倒班作业长的张德荣和炉前大组长刘明,他们俩不仅做到了在业务能力上是班组的权威,而且在自身学习上也力求突破。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和职责范围内,不断的学习业务,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了厂和作业区业余的业务学习班,来以此填充工作中的不足。平常在操作和处理突发事故时更是做到精心,留心,尽全力把故障现象,处理方法一一记录下来,之后第二天上班时讲给职工们,日积月累,丙班的班委会成员和一些党员骨干一有空都爱和他们俩讨论问题,讲讲处理故障的心得。张德荣最近几年在参与攀钢钒冶炼考试时,成绩也获得过第一名,刘明研制的炉前工具也获得厂领导以及炉前职工认可,现已经在攀钢高炉全面推广也正在申请专利。刘明也经过各种考核晋升为炉前技师了。
在他们俩的带动下,班组的操作和维护方面的工作能力也大大提高了。8月份有一天中班,突然下起了暴雨,搞得班组有些岗位职工心慌慌的,害怕出现渣铁罐遇水放炮事故不好处理。都知道这种恶劣的天气下,炉前的渣、铁罐里是否有水关系着整个高炉的安全生产。为此,刘明和张德荣亲自到岗位上,面对面的告诉岗位职工要怎么做,细节上如何处理,特别是有水罐一定做到严禁进炉台。铁口班长还亲自跑去检查落实,杜绝了渣铁罐遇水放炮事故的发生,保证了恶劣气候条件下的高炉安全生产。他们还为此总结出了有水罐怎样处理的实施细则,为今后处理同样事故提供了实事依据和方法。
丙班这种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行有目标且目标明确的班组,在高炉系统常见,但是这种有特点,有个性的“三信”班组却是少有。他们团结协作,努力奋进,有着虚心求教,善于取经的平常心,是高炉人学习的榜样。
如今,他们班组总结的四勤优化操作方法,即勤观察工艺变化,勤思考工作条件,勤琢磨操作参数,勤总结操作规律,不光适应于炉前各口,沟下、上料、热风炉、配管等其他岗位也都比较适应,最主要这个方法全炉都在学习。其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各岗位总结不足,查找自身原因,有针对性地拿出措施,使安全生产始终处于最佳状态。(通讯员 蔡凤英)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