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站,我来了!

2019-09-10 15:12 来源:51网 分享到:

“兄弟们,明天到东坝片区去接井,把存在的问题收集回来……”9月9日,刚刚吃了晚饭,徐铁军就召集巡井班人员开会,安排明天的巡检工作。

徐铁军原是川中油气矿南部作业区流马片片长。2个月前,作业区组建中心站。徐铁军通过岗位竞聘,成为公山庙中心站首任站长。

中心站管理模式在油气矿的采气区块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但对于产油为主的作业区,中心站还是一块新的“试验田”。由于生产自动化程度不高,开关井、清蜡、锅炉运行、原油计量及拉运都必须由井站员工现场操作,中心站管理能否满足点多面广的原油生产和管理要求,这让不少员工心存质疑。

不要让质疑的声音成为束缚,紧跟油气矿高质量发展步伐,以“优化管理模式,合理配置资源,挖掘管理潜力”为主旨,作业区开启“破壁”行动,探索适合油区的中心站管理新模式。

规划管理区域和设置中心站是“破壁”行动第一步。经过反复推敲和论证,按照 “一个油田一个中心”的原则,在公26井、角25井、狮11井的原有基础上建立3个中心站,覆盖管理公山庙、中台山、八角场油田所有单井、输配气站和管道的方案被最终敲定。

8月26日,公003-1井岗长贾静军接作业区调度通知,搬家到公26井担任巡井班班长。至此公山庙中心站48名员工全部配齐。“井站住房条件受限,目前只有巡井班和中控班在中心站住宿,开井班和巡线班根据各自工作区域距离,在其余4口外派驻守井‘落户’。”自参与中心站组建工作以来,徐铁军就忙着“开门迎客”。

“44个单井班组的121名员工全部打散重新‘洗牌’,新成立的中心站各班组人员配置要充分考虑员工的个人意向、技能水平、岗位亢缺、男女搭配等多种因素。”作业区党委书记蒲世彪多次到井站开展调研,并反复强调,中心站管理架构和人员配置不能一蹴而就,既要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还要让大多数员工满意。”

江辉就对新的岗位感到特别满意。在调入中台山中心站巡线班之前,江辉是年8井岗长,不但要负责本井站的开井生产,还要代管周边4个无人井和3条管道的巡护。“现在开井、巡井的工作全部交出去了,我只对40公里的管线负责。”

同样对“大而全”向“小而精”管理转变叫好的还有贾静军。公山庙油田75个无人井的巡检维护任务显然比管理单井的工作量大得多,但贾静军表示,新岗位更与自己动手能力强、善于协调的特点“对口”,更具挑战性,更有成就感。

“中心站人员集中,工作安排更方便,员工执行力也变得更强。”尽管还处于试运行期,但徐铁军已看到了中心站带来的变化:专业化班组的运行管理,让工作职责和管理界面更加清晰明确;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促进了员工纪律和责任意识提升;富余人力资源的挖掘,也让信息化运维管理、新井投产保运、施工项目监督、应急抢险及对外协调等方面有了充足的人员和技术储备。

“中心井站的顺利推行也与作业区近年来的工作密不可分。”据了解,作业区近几年开展的井站关停并转和生产现场专项整治,夯实了现场受控管理基础;在外输气站增上超失压截断阀、油罐上锁、计量仪表打铅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推动信息化、物联网建设的“全盘布局”,也为站场撤人提供了安全保障。

近日,作业区组织召开中心站运行座谈会,收集到住房紧张、生活设施还有待改善、值班车辆不足等问题,并表示下步着力解决。井站员工对中心站运行初期存在的暂时困难表示理解,并纷纷表态:中心站,我来了,就要好好干!(通讯员 王涛)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