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到,保电在路上......

2019-09-12 15: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中秋节前夕,大家纷纷收拾好行囊,准备赶回家过个团圆节。万家团圆的背后有一群坚守在保电一线的电力工人们,他们奔走在四川甘孜州、阿坝州高原地区,确保中秋佳节四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9月12日早上6时,国网四川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藏区电网运维人员就已经赶到了位于甘孜州道孚县的220千伏新孜一二线的现场开展线路特巡。中秋节期间四川电网用电负荷又是一个大挑战,大家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清晨的道孚气温不到10度,冻得大家瑟瑟发抖,一到10点,又陡然上升到30多度,为了避免被荆棘刺伤,大家穿的工作服都很厚实,顶着骄阳,吸着稀薄的氧气,运维小分队队员们的汗水很快就湿透了衣裳。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看似近在眼前的铁塔却足足走了两个半个小时。队员们从大路走到小路,再从小路走到无路可走,然后在荆棘丛中穿梭。头顶的太阳越升越高,气温也是越来越高,可是班长马勇的脚步却更快了,他娴熟地用手中的砍刀披荆斩棘,开辟了条上山的便道,隔不了多久,荆棘又会“卷土重来”,再次覆盖崎岖的山路。厚重的登山靴又热又闷,但却是巡线工的标配。“上个月刚被砍伐过的树障,隐蔽而锐利,如果鞋底不厚,一脚下去就会刺伤自己。”马勇说道。

来到塔下,阳光的直射使塔底犹如一个巨大的蒸笼,明晃晃的反射光更是刺眼。大家稍作休息,猛喝了几口矿泉水,就立即忙碌起来。220千伏新孜一二线368号到369号是大跨越,大家检查的格外仔细,用望远镜仔细检查塔身情况,记录观测数据,清理基础周围的杂树杂草,拧紧松动的螺丝……“我们不仅要检查杆塔本体缺陷,还要观察保护区内的通道环境。比如通道树木是否超过安全距离,杆塔本身否缠绕经幡或是树枝,还要统计线路通道内是否有盖房、修路等施工情况。国庆马上也要到了,工作要做实做细,马虎不得。”马勇再三叮嘱道。

甘孜州、阿坝州的电网运行情况对大成都范围内的用电起着决定性作用,因秋过后紧接着又是国庆节,近期的运维小分队保电工作任务很重。近段时间,每天早晨6点,马勇和班上的巡视人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到了中午,就着矿泉水和随身携带的小面包,便算作是这天的午餐了。

“都给家里面打过电话没?”马勇看着身边的兄弟们,关切地问道。

听到这个问题,袁声富接下话茬儿,“今年又失约咯,女儿一天天长大,上次回家才答应她一起过中秋,还被迫立了个‘字据’,没法啊,又要失信了。”袁声富说罢,转头拾掇了工器具,“走,继续。”

“保电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嘛。”马勇拍了拍袁声富的肩膀。

巡视完这座山上的铁塔,马勇和巡线员们又匆匆下山,赶往另一座山,另一基铁塔,为了节日期间的稳定供电,他们铆足了劲儿。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电力巡线工人依然有说有笑。连绵的青山之间,他们守护的电力“高速公路”平稳地将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到更远的地方。他们前进的身影,辽阔的草原,怒放的格桑花,奔驰的骏马,一同构成了四川藏区一道别致的风景,美丽的画卷。(通讯员 薛亚川)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