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江油轻烃厂连续安全生产超40年

2019-10-22 15:5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多措并举抓安全

川西北气矿江油轻烃厂连续安全生产超40年

51网讯 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江油轻烃厂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持续抓好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截至10月22日,该厂连续安全生产40年285天,连续两年获得绵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殊荣。

从1978年12月建成国内首套中坝凝析油稳定装置,生产液化石油气等石油产品,再到1987年8月建成投产每天30万方天然气液烃回收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的建成,填补了国内从凝析油和天然气中生产液化石油气产品空白,改写了我国不能从凝析油和天然气中生产液化石油气产品的历史。  

40年风雨历程,老轻烃装置历经多次大修和隐患治理,随着技术不断升级,自动化程度更高,设备更加先进可靠,气动仪表改电动仪表,仪控室配备上了先进的DCS控制系统,生产操作更安全便捷。重接触工艺改造让轻烃收率从62%提高到88%以上,液化石油气和稳定轻烃的产量保持在每天20吨。

从2017年开始,江油轻烃厂在西南油气田公司范围内先行先试,在高风险关键操作实行“唱票制”。轻烃厂充装站共有100立方米液化气罐三个和64立方米油罐两个,液化石油气和稳定轻烃常年储存量达100吨左右。如何确保储存和充装万无一失。按照简洁、准确和便于操作原则,充装站员工将液化石油气充装操作关键步骤分解,形成操作“唱票”。充装车从入厂到出厂,要经历装车前检查、充装液化气操作和充装结束后确认三关,总共36项操作。

与此同时,江油轻烃厂严格工艺纪律,根据季节不同,实施不同的安全技术方案,确保装置各项参数控制在最佳的范围内,以保证装置平稳优化运行。强化设备管理和检维修流程执行,加强重点设备的特护管理,规范关键设备的备品备件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强化检维修流程的执行,确保生产故障能及时消除。认真落实有感领导,厂领导以基层站队QHSE标准化手册、员工一岗多能鉴定取证及年度HSE培训为要点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授课,通过有感领导的实施营造全员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氛围。(通讯员 廖光明 周琦能)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