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西南院两项科技成果获评国际水平

2019-11-05 10:5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张博 卢松 记者 雷琰)10月23日至27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召开科技成果评审会,中铁科研院西南院两项科研成果参加评审。其中,该院的“多源地震干涉法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研发”获评国际领先水平,“隧道岩溶及地下水综合超前预报技术研究”获评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多源地震干涉法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研发”提出了利用隧道开挖震源进行反射波(透射波)成像的多源地震干涉法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实现了钻爆法和TBM法施工隧道的超前地质预报,探测便捷,施工干扰小;研制了适于强震源和弱震源的多源地震干涉法设备系统,以及A/D转换位数高、动态范围大的“地震信息多波记录仪”;开发了考虑高噪环境多源干涉影响因素、具有全空间聚焦成像技术的数据处理软件。该成果在绵西高速公路、引红济石引水隧洞等工程中成功应用。

“隧道岩溶及地下水综合超前预报技术研究”则利用常规水化学成分计算的矿物饱和指数、折算渗透系数等参数,建立了基于岩溶地下水化学和水动力学参数的隧道分段涌水量预测模型;提出水化学动力学-分形指数的岩溶发育程度评价技术,形成岩溶发育程度指标体系、分级标准和评价方法。通过对岩溶地下水综合预报、岩溶隧道涌水量及水压预测等技术的研究,完善岩溶地质预报技术体系。同时,开发了基于水化学动力学-分形指数的隧道岩溶发育程度预测评价软件系统。该成果在九(寨沟)-绵(阳)高速公路等工程成功应用。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