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炼铁厂四高炉党支部2019年保产纪实

2020-01-03 09: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用智慧破解难题 守初心砥砺前行
攀钢钒炼铁厂四高炉党支部2019年保产纪实

2019年对攀钢钒炼铁厂四高炉职工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第三代炉龄开炉恢复过程中,四高炉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恢复艰难。四高炉党支部针对特殊时期,进一步强化党员系统意识和求解意识,坚持政治定位,重视夯实思想建设,把努力提高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意识提到该阶段的工作首位来做。党员、骨干们为了高炉尽快恢复,也自觉坚持十六小时连班,二十四小时轮轴转的实况,直到高炉彻底恢复才回到正常8小时工作制。
2019年的5月6号到14号,日平均产量达到3300吨以上,其中5月11号,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开炉以来最好水平,产量突破3600吨,利用系数突破2.6t/m3.d,日产创历新高。为此,四高炉党支部,又针对新一代炉龄,各种突发事故易出现的情况,在做好上级党委常规工作同时,努力让党员和骨干参与支部的各项活动中来,利用“三会一课”,号召党员们用智慧破解工作难题,守初心砥砺前行。使得四高炉2019年从8月份开始,利用系数都突破2.7t/mm3.d.其中8月为2.7t/mm3.d;9月2.706t/mm3.d;10月2.718t/mm3.d;11月2.739t/mm3.d;12月2.768t/mm3.d.月月利用系数创历史记录,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不断持续优化,创新高。同时,也是攀钢高炉利用系数连续五个月破历史记录的第一高炉。
科学统筹党建与业务工作,解决问题要“实”
把业务中的难点,痛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认真践行“两学一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四高炉支部利用新一代炉龄开炉工作这个契机,在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党员创先争优专题活动。重点要求党员和党小组要努力找到自己和班组工作上的优点,长处,结合岗位实际,创新操,高质量发挥技术水平,做到哪里需要,哪里就能解决问题。如白班党小组利用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在岗位上结合现场实际,突破以往工作的瓶颈,在创新操作和破解工艺缺陷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稳定炉况,争取加风、富氧、提高风温的操作方案。这些方法用于实践后很快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各个党小组和党小组之间,炉前和炉内技术骨干也紧密配合、取长补短,共强技能,为四高炉持续优化各种经济技术指标夯实了基础。四月份开始,四高炉各项指标全部持续优化,实现了新炉子开炉的奋斗目标。
树立问题导向,找问题要“准”
支委成员深入一线,和党员,党小组一起切实把问题找准,弄清楚差距有多大,原因在哪里。再根据现场解决问题。重点抓落实,提高党员、党小组执行力。
如面对生产经营形势和环保方面的工作节奏加快,以及四高炉新一代炉龄服役中,各种隐患突出的情况,支部根据现场和岗位实际,开展了《安全环保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专题讨论并一致通过。形成了党员个人对岗位、对班组负责,党小组对作业区支部负责,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工作氛围。党员们克服工作任务重,人员少,时间紧等困难,不折不扣的执行上级党委和支部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岗位上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党小组也做到及时提醒党员牢记承诺,做到在岗位上琢磨岗位事,做对事,努力为岗位、班组节能降耗,提质、安全环保想办法,出绝招。如炉前党员们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努力想办法收残铁,回收废旧吊挂,钻杆,认真研究铁口维护等,降低铁损的同时,还减轻了现场职工的劳动强度。维护班清扫炉前卫生时,尽量用扫帚扫地,杜绝了粉尘外泄、乱排和扬尘事件的发生。配管和上料、热烘炉岗位上的党员做到勤检查,勤维护,及时处理漏点,做到解决问题不过夜。大家在工作思路、方法上加强探索和突破,努力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把解决问题和贯章贯制统筹起来
重点在解决短、平、快和长、立、久上下功夫。四高炉支部把党员在学习、创新和实践工作上的好经验、好方法都会尽力以作业区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特别是对那些行之有效,且方法能经得起推敲运行长远的特别重视,争取效益最大化。如《渣口浇筑操作》、《临时憋渣器装置》、《减少上料运转设备故障率方法》等诸多新一代炉龄后的小改小革,及时堵住不对的做法、习惯和认知,杜绝了把问题缩小化与漠视化,提高了党员、职工群众的工作效率,起到了长效的作用。同时,支部还每月把检查、监督党员和党小组的工作落实情况公布上墙,让每位党员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是什么,有多重,怎样做。(通讯员 蔡凤英)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