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公司征战双鱼石工程纪实

2020-01-06 09: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三当年”是如何实现的

——西南油气田公司征战双鱼石工程纪实

蜀道逶迤,群山肃静,等待历史性的一刻。2019年12月27日下午1点07分,剑阁天然气净化厂中控室,对讲机中传来总指挥方进的清晰指令,雄浑有力的气流啸叫自远而近,装置平稳启动,7000米地层深处的含硫天然气被驯服。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成功投运,标志着西南油气田公司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试采地面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公司试采地面工程首次实现“当年批复、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建成后,将新增天然气年处理能力产能10亿立方米。

24项“硬核”措施挂图作战

2019年春节大假后第一周,西南油气田公司下发《关于川西北气矿达产20亿保障工作专项督办的通知》,对全力达产20亿目标作出总体部署,梳理达产要素保障,分解细化5个方面24项控制性硬措施进行专项督办。

公司相关职能部门与川西北气矿紧密协同,紧盯11口重点产能井前期工作、钻前、钻井、试油和地面建设及3座净化厂建设。加快推进九龙山、双鱼石区块产能建设和龙岗西礁滩气藏试采;加快推进火山岩气藏勘探开发。

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是继高磨区块后,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常规气领域埋深最深的重要接替区域。试采地面集输工程于2019年1月初设批复,3月开工,10月30日净化厂及外输线路主体工程封焊,整个项目施工周期不足9个月。该工程新建日处理天然气300万立方米净化厂1座、单井7座,集气站3座,配套集、输气管线157千米,对公司决胜300亿战略大气区和有效推进地方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挂牌督办的重点工程,开工以来,公司统一部署,组建专职管理团队,川西北气矿抽调净化工程、电气工程、油气储运、物资采购、合同管理、工程造价、资产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与公司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组成“1+1”联合项目部进行项目建设。这是公司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成立的首个联合项目部,实现人员优化、综合管理、统筹协调等优势,凸显“1+1>2”的管理模式。工程推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川西北气矿党委专门批准成立剑阁净化厂投运临时党支部,以党员先进性带动一线员工“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保投运”,气矿党建引领成为攻坚上产的红色“引擎”。 

相关职能部门重点督办,各部门与参与建设方紧密配合,克服工期紧、场地狭窄、气候复杂多变等困难,精心组织,安全高效推进。公司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投产关键阶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对双鱼石项目推进工作提出新要求:“始终将安全质量放在项目推进的首要位置,在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全面受控的前提下,高效推进项目工作。”

高标准打造项目建设的典范

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试采地面工程,是公司集中力量攻坚,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典范。

项目部推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成撬、撬装化安装和数字化管理,建设管控水平再创新高,净化厂建设周期创公司同类工程最短。

实行工厂化预制组撬。采气井工艺装置、自控、仪表、电气均采用一体化撬装装置。净化厂主体工艺装置组撬率达到95%以上。应用标准化设计成果,保证施工质量,缩短建设周期,降低了工程投资。

强力主导,设计提速增效显著。采用“三同步、两优化、一明确”,实现初设批复5个月内完成施工图设计,设计周期较同类工程提前20%,设计变更减少10%。

借力数字化,实现项目可视化建设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管理采用三维协同设计、物资采办统一编码、施工现场可视化、焊口检测采用X射线数字成像、档案数字移交等技术,过程管理准确高效。

强化管控,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全面受控。持续提升成撬深度和预制效率,成撬范围较同类工程扩大5%,预制时间节约10%;优化施工方案,其中剑阁境内管沟成段爆破,节约工期近2个月,梓江定向钻打造标准化施工现场,实现65天一次回拖成功。

气矿与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联合成立投产保运组,成功尝试大型基础预制,推广模块化组装,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缩短建设周期。采用“固定式油嘴+笼套式针阀节流”工艺,确保新井一次性成功投产,为剑阁净化厂开产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古蜀道风景殊胜,开发与保护如何和谐共存?

净化厂全过程推行“绿色工厂”模式,工厂总硫磺回收率超过99.8%;严控厂界噪声值,将生产、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分类处理,作为绿化及装置补充用水,实现资源回用;采用SCOT尾气处理工艺,尾气排放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公司“决胜300亿”的重要动能和川西北气矿攻坚“4251”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强大“引擎”,双鱼石试采工程对保障区域能源安全,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地方经济发展,改善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

九龙山净化厂、剑阁净化厂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稳产40年计算,每年可替代224万吨标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6万吨,相当于植树820万余棵,为优化用能结构、推进绿色发展提供保障。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在用气高峰到来前成功投运,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提供了坚实保障。川西北气矿将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安、稳、长、满、优”运行,将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建成川西北地区清洁能源供应中心和利用基地,高质量打造公司川西深层海相碳酸盐岩气藏勘探开发示范工程。 (通讯员 廖光明/文 刘梅 /图)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