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日产量突破历史纪录

2020-01-14 15:31 来源:51网 分享到:

攻坚“双超” 产量搞上去

——写在川西北气矿日产量突破历史纪录之际

轻舟已过万重山,新的历史被奋斗者书写!1月7日,中国石油陆上最深水平井双鱼X133井成功投运,双鱼石构造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再添一口高产气井。当日,川西北气矿日产天然气突破并稳定在400万立方米之上。

走过低吟浅唱,迎来高歌嘹亮。从日产天然气多年徘徊不前的200多万立方米,再到360多万立方米,再到突破400万立方米,川西北气矿在10天时间里,刷新了建矿以来日产量峰值记录。

作为西南油气田公司最具成长性的上产区块之一,过去一年,川西北气矿“4251”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节奏加快,油气勘探强力推进,开发水平不断提升,上产区块试采稳定。天然气年产量同比大增25%,日产能达10年来新高;年销售天然气增16%,创历史纪录。

勘探转型:从“预备队”进入“主阵地”

经历了勘探从寻找构造到裂缝再到深层海相的艰苦探索,川西北气矿品味了产量从无到有,到14.23亿峰值后逐步下探,再到战略转型实现触底反弹的曲折历程。四川盆地复杂的地质条件一直是横亘在油气勘探道路上的“拦路虎”,川西北气矿四处勘探,探索主攻领域,寻找规模性资源战略接替,但南北征战,收效甚微。

2014年,以深层海相为目的层的双探1井石破天惊,揭开古老地层神秘面纱,获日产87.6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这一重大发现证明了川西地区下二叠统海相碳酸盐岩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巨大潜力,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寻找大中型整装气藏、明晰有利区总体规模提供最大想象空间。

以该井为突破口,14口7000米深井进入公司双鱼石勘探评价井序列。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此区块累计布井31口。

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重大科技专项”随之出台。旨在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川西地区气藏超深高温、异常高压,地层易喷、漏、垮等难点,保障复杂深井工程优质安全实施和超高压气井成功试采。

2019年8月,公司首次以“5+X”模式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由技术咨询中心承担、川西北气矿和勘探开发研究院参加,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研究院和西南石油大学协作,由咨询中心专家指导。是针对川西北部地区纵向上多层系、多产层的特征,为公司准备勘探后备领域而设立的西南油气田公司级科研项目。

气矿的矿权3.42万平方公里,是五个油气矿中最大的。气矿光海相就有7500亿的储量。气矿在2019年初提出“4251”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来,在川西深层海相碳酸盐岩、火山岩等重点领域及吴家坪组后备勘探领域开展地质勘探、钻井、气田开发、地面工程及信息等方面重点开展科技攻关研究。在开展火山岩老井复查及野外剖面细查方面,气矿结合地震地质,就初步明确了川西南部火山岩有利岩相分布区,支撑了永探1井区3061亿立方米天然气预测储量的提交。

川西北深层海相勘探呈现南北开花态势,不断获得重要发现和认识。成为公司继高磨地区后又一新的资源接替领域和“五大增储上产工程”。

开发提速:从“替补”跻身“主力”

川西北气矿在勘探、开发方面连获重大突破,迎来了大发展的窗口期。在西南油气田公司大力支持下,川西北气矿跳起摸高,加快推进“九龙山、双鱼石、龙岗西、火山岩”四大重点工程,实现两个超越,攻坚百亿气区。继九龙山天然气净化厂高效完成后。公司首个“三当年”建设完成的剑阁天然气净化厂为气矿快速上产注入强大动力。

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整体勘探、甩开勘探;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探索高产井培育模式,采取单井轮换试采,边勘探边评价,边开发边认识。11月21日、11月29日,在双鱼X131井和X133井,两获百万级“气龙”,深耕双鱼石区块,成效渐显,也为高效规模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双鱼石构造栖霞组气藏共有6口井投入试采,各试采井油气生产平稳,显示出良好的勘探开发潜力。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后续高产井陆续投运,仅双鱼石区块就将贡献近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年产能。为气矿加快实现“4251”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西南油气田公司全面决胜300亿增添了“底气”。

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根深而枝叶荣,魂固以步履实。

伴随着气矿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气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凝心聚力提振员工精气神。气矿党委结合“三同两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气矿领导带头,党员干部紧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鼓士气,树信心,时时处处宣讲发展好形势。近400名员工开启“7+7+7”“白+黑”工作模式,奋战在九龙山、双鱼石等重点工程现场。

党建示范引领助推打造精品工程。工程推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工程建设,九龙山重点工程项目部党委在项目部施工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一线员工投入到“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的战斗中。同时,气矿党委专门批准成立九龙山净化厂和剑阁净化厂投运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各个工序和岗位上的党员,人人都是一面旗,在各自岗位上立足本职,勇挑重担,使项目施工高效推进。剑阁天然气净化厂一次性投运成功,项目施工周期不到9个月,成为公司首个实现“当年批复、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工程。

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2019年,气矿第一时间出台《增效精准奖励基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重点对上产基层单位、技术核心和技能人才、一线井站班组长进行精准激励,全年共发放基层单位奖励基金366余万元。有效促进了干部员工能动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近百名员工主动报名申请到一线艰苦岗位工作。大力推行副科级岗位人选公开竞聘。面向全矿竞聘副科级岗位33个,竞聘人数达112人,竞聘岗位数及竞聘人数创气矿历次公开竞聘之最。干部选拔任用既注重人才队伍年轻化,又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为推动气矿“4251”高质量发展聚集了人才优势。(通讯员 廖光明)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