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材料成都十条 引国际“凤凰”建创新型城市
2014-11-14 08:27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2014年的欧洽会、海科会、国际交通能源新材料会议等多个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在成都成功举办或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创新型

预计到2017年,成都将建成领先西部、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初步建成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城市、国际知名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全面推进成都国际化进程

今日点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

这些天来,第十二届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正在成都非遗公园精彩上演,为蓉城市民带来了奇幻无比的汽车科技盛宴。与此同时,世界知名研发机构美国塞进制药研发中心也落户成都高新区,世界500强荷兰飞利浦公司在蓉建立中国区研发区事宜和中欧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也进展顺利……这些,都是成都近年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的成果。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获悉,按照年初确定的科技工作“161”总体部署,成都科技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环境的比较优势和科技创新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预计到2017年,成都将建成领先西部、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初步建成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城市、国际知名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与美共建智能材料研究中心

成都促进国内外高校协同创新的“成都十条”政策几个月前发布后,首个外国高校在蓉科技合作项目敲定,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是“成都十条”发布后引来的首只“国际凤凰”。

10月29日,成都市科技局、成都技术转移集团、四川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签署四方协议,决定在蓉共建智能材料研究中心。这是成都促进国内外高校协同创新的“成都十条”政策几个月前发布后,首个外国高校在蓉科技合作项目敲定,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是“成都十条”发布后引来的首只“国际凤凰”。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成都已成功引进世界知名研发机构美国塞进制药研发中心,世界500强荷兰飞利浦公司在蓉建立中国区研发区事宜的建设方案已上报其公司总部待批,中欧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也进展顺利,以色列和欧美产业化前端的国际合作项目已有3个正在办理选址和相关注册手续……

这一切,与成都近年来在国际创新型城市建设中推出的系列政策措施也有密切关系。2013年,成都出台并实施了《成都市国际科技合作资助管理办法》,面向全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征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当年共征集国际合作项目40项,立项25项,资助资金500万元。其中市级国际科技合作15项,配套国家项目10项。

国际合作平台方面,成都市科技局还推动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所与意大利研究理事会水文地质灾害研究所,于去年11月签约中国-意大利山地灾害联合实验室项目。该联合实验室将落户成都,搭建一个由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科学家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平台,还拟在都江堰市建立一个小区域的山地灾害防灾减灾预警示范点和科普教育基地。

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来蓉落地

成都市科技局正在对全市国际科技合作、科技研发项目开展系统调研,加快建设国际科技项目库,截至今年8月已入库项目500多个。

今年4月,第一届成都国际高新技术合作项目展示对接会上,来自意大利、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先进技术成果“抱团”亮相成都,与成都科技企业、高校院所“面对面”,力促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蓉落地。

此次项目对接直奔“国际化”,直指碳纳米管、下一代锂电池、敏化染料等产业领域,整合国内外院所、企业等资源,力促全球先进技术成果在蓉落地。2014年的欧洽会、海科会、国际交通能源新材料会议等多个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也在成都成功举办或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这些国际科技交流活动正在为成都的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提供助力。成都市科技局的数据还显示,今年至今,成都已资助了24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同时积极推荐成都优秀科技项目申报四川省和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和“对外援外”项目。同时,已有7个项目获得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资助,支持经费200多万元。国家级合作项目正在评审立项过程中。此外,还推荐企业和科研院所申请省级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个。

目前,成都市科技局正在对全市国际科技合作、科技研发项目开展系统调研,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库,截至今年8月已入库项目500多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库将围绕成都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系统梳理国际科技项目,聚集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向产业链“引流”,重点资助并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力促更多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蓉落地,实现本地成果转化。

3年内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500名

根据成都科技“161”总体部署确立的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到2017年,成都将重点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500名,专业技术人才达170万人,建设中西部创新创业首选地和科技人才高地。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必然需要建设国际人才环境。为此,成都组织人事部门和科技部门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国际人才环境的优化提供有力保障。成都科技工作的“161”总体部署中,六大工程之一的“科技人才发展工程”就提出,坚持以人为本,以企业和园区为主体,大力开展“招才引智”,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带技术、带项目的科技人才,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和智力支撑。

首先,成都构建人才开发协同机制,组织实施“成都人才计划”,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以企业和园区为主的人才工作推进机制。今年的“成都人才计划”申报中,首次将高端金融人才纳入申报范围。截至目前,除金融人才正在申报外,今年已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74名、团队22个。同时,成都按计划推进2014年度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支持计划和科技活动择优支持计划,获人社部资助经费66万元。

同时,构建人才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全市设立人才专项资金6.3亿元,集成科技、产业等资金扶持,撬动天使基金、风投基金等社会资金。人才引进方面,还构建“人才+项目”机制,鼓励两院院士、“千人计划”、“成都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在蓉创新创业,顶尖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可给予500万元资助;设立“高校院所创新创业人才资助专项”,对高校院所科研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在蓉创办企业给予100万元研发资助,带动科技成果在蓉转化实施。根据成都科技“161”总体部署确立的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到2017年,成都将重点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500名,专业技术人才达170万人,建设中西部创新创业首选地和科技人才高地。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更多>>专题专栏
服务分类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