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当成五年用 四川移动4G网络规模已超3G
2014-11-14 08:27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一年的时间能当成五年来用么?这个问法也许很可笑,但在2014年四川移动的4G网络建设上却成为了现实。2013年11月到2014年11月的一年时间里,四川移动4G网络规模的建设情况已经超过了之前3G网络五年的建设规模,四川省内移动4G覆盖已经完全成熟。

2014年是四川移动用户在4G用户体验上飞速提升的一年,随着四川移动4G网络建设的不断铺开,四川移动用户对于4G从惊喜地发现到深入的使用体验,经历了颠覆性的改变历程。在2014年初不少四川移动用户对于4G还处于完全陌生阶段,而仅仅十个月移动4G就已经家喻户晓,这和四川移动对于4G网络建设和4G用户发展的重视密不可分。年初还需要刻意给用户推荐4G手机的情况已经彻底成为历史,在四川移动各营业网点已经很少看到4G专柜或4G专区的设置,“基本上我们在售的近300款手机里都是4G手机了,所以不需要再强调哪些手机是4G手机了。”四川移动高升桥营业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一号工程”

五倍速的网络覆盖

2012年12月8日,四川移动开通省内首个4G基站,该基站主要肩负了各种测试、优化、试点的功能,是四川迈入4G的里程碑。2013年11月12日四川移动启动了声势浩大的网络攻坚大会战,宣布了全员投入4G建设的号召。4个月后的2014年3月2日四川移动4G基站突破10000个,对于这样的建设进度四川移动高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4年6月16日四川移动4G基站突破20000个,较之前的进度提前了一个月完成目标,仅花了3个月时间建设10000个基站,然而随着用户数量的飞速增长,这个数据依然没有得到满足。2014年7月15日四川移动4G网络规模超过了3G,之后在2014年8月15日四川移动4G基站达到了30000个,已经全面实现全省各县市的4G全面覆盖,进入乡镇覆盖阶段。目前四川移动已启动4G三期工程,截至今年年底4G基站将突破4万个,2015年6月将突破6万个,超越2G规模。

截止到记者截稿的今天,距离四川移动启动网络攻坚大会战正好一年,这一年里四川移动4G基站和网络规模的成熟度超过了3G,而3G是从2009年1月7日发牌开始建设,也就是说四川移动在4G的网络建设方面一年做了五年的工作,让不少参与网络建设的工作人员感叹:“这一年干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年初大家是拿着手机找4G信号,现在估计要拿着手机找4G信号盲点都难了。”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多角度突破

四川省是地形复杂的省份,丘陵地带和山区较多整体海拔落差达到4000多米,成都为中心的平原城市又高楼林立现代化建筑较多,“基站的布局规划到建设,都有很多难处。”加之2014年四川移动4G工程建设规模大、工期紧、难度大、要求高,通过实施“网络攻坚大会战”,全面搭建4G“规划、建设、维护、优化”协同网络建设新模式。为了实现“多快好省”的建设目标,只能集中人力物力大干快上,推动4G网络能力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

截至目前,四川移动已经完成县城以上连续覆盖,全省高铁、高速重要路段有效覆盖,重点乡镇、高校、商圈、各类5A/4A级景区重点覆盖。4G一期工程提前2个月完成集团下达建设任务,基站开通进度排名全国第三。4G二期工程提前5个月完成集团下达的12476个基站建设任务,列全国第六。全省日均开通基站超过100个,高峰期日开通数超过300个,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一个全新的移动4G基站成功建立。在这个过程中,四川移动的4G建设者们并非完全只争4G基站数量上的突破,更在4G网络的质量上严格把关,根据成都商报记者在全省十个城市测试的数据显示,移动4G实测平均速率达到61Mbps。

“不管是山区丘陵地带还是城市的基站建设都有很多难点,山区地形复杂选址要考虑周边自然环境,而且道路原因导致建设的难度增加;城市里由于现代化建筑过于密集,金属材质的建筑材料对网络信号的干扰等诸多因素,所以每一个基站的规划和选址都是最大的问题;而最为困难的还在于室内覆盖,为了优化网络实现4G的室内覆盖,工作人员几乎都深入到城市里每一栋大楼里勘察,尤其是地下停车场、电梯间等环境。”参与4G建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个基站的规划和建设他们都要设身处地的计算好规划好如何让用户的4G没有盲点。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态度,这一年里,不管是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还是川东北的光雾山镇;不管是峨眉山的金顶,还是西岭雪山的滑雪场;不管是高大上的春熙路街头,还是青白江的居民小区,处处都覆盖了移动4G的信号。

“多快好省”

推进4G网络建设

既要快速建设,又要网络覆盖广度加大,又要网络质量好,这一切都建立在投入的基础上,然而四川移动在4G的网络攻坚大会战中不断优化资源结构,通过配套刚性管控,严格设计会审等措施,超额完成省内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投资效益。

2014年是四川移动的“转型发展年”,4G网络建设与质量提升是四川移动加快转型、确保领先的关键。从2013年11月召开“4G网络攻坚大会战”启动会开始,至2014年8月31日止,历时292天、累计建成LTE基站31638个,推动我省4G网络规模全面超越3G,实现了网络的升级换代。目前四川移动4G网络规模列全国第五,是四川省内覆盖面积最大的4G网络。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更多>>专题专栏
服务分类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