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阡陌心为民:记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冯飞

2015-07-09 09: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寿星村村支部、村委会内院图


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寿星村村支部、村委会外景


广佛果蔬种植基地


广佛果蔬种植园区道路


寿星村“巴山新居”


寿星村文化大院外景


寿星村文化广场


寿星村支部书记冯飞在广佛果蔬种植基地修剪果树


寿星村支部书记冯飞在广佛果蔬种植基地指导蔬菜种植


制度牌

51网讯 (记者 王中林)把心放在群众身上,你就是群众中飘扬的一面旗;把群众放在心上,你就是党徽上闪亮的一点光。这是一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这是一个和谐发展的文明新村。走进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寿星村,村民们或耕或作,或憩或乐,交通便利、阡陌纵横、产业兴旺、村风良好,好一幅和平图,好一派新景象。一位村民这样说道:“寿星村能有这样的发展,我们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都全靠他”

冯飞,男,汉族,1972年出生,四川省巴州区人,高中文化,中共党员,巴州区曾口镇寿星村支部书记,巴中市巴州区广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该同志热爱祖国,一贯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奋发进取,勇于奉献,勤奋工作,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品质良好,道德情操高尚。在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4月27日,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

种植果蔬促增收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特别是青壮年人群大量涌入城市参加城镇化建设,农村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儿童,他们成了农村人群的主流,知识少、年龄大、思想僵化守旧,生产意识停滞不前,农业生产方式还靠传统耕作,新科技、新技术和好的农村实用技术得不到推广和传播,致使大量土地和良田撂荒闲置。巴州区曾口镇地处川东北,四季气候分明,雨水充足,适宜水果种植,计划经济时代就是水果罐头原料盛产基地。作为寿星村支部书记的冯飞,结合本村实际,萌生了建专业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利用撂荒闲置土地的发展思路。2010年,组织带领有思想、懂技术的村民注册资金200万元成立了巴州区广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当选为理事长,积极进行流转土地搞种植,切实解决地多人少和年老无人耕种这一矛盾。全村1370人,留守在村的仅仅400多人,和谁流转土地、和谁签协议,如何解决土地撂荒和村民流转土地的顾虑,如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成为了摆在他面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双重身份的他既要考虑合作社的发展,更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去团结带领全村村民致富,亲自与支部一班人一道带着问题和责任下农户,苦口婆心地劝说群众。为了让更多村民了解农村土地流转政策,他组织社员外出参观学习,走户串院与村民交心谈心,引导村民将大量闲置荒芜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搞种植,走“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激励村民入社,并通过入股分红的办法让入社村民分享红利。功夫不负有心人,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几十亩发展到2014年流转土地达650余亩。采取先流转闲置荒芜土地后流转良田,通过几年的产业发展将全村60%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种植优质杂柑、梨、桃等果树400亩,种植蔬菜250亩,利用荒坡整理土地150余亩,年均解决闲散劳动力1300个。2014年合作社累计固定资产投入达到560余万元,成员天天有事干,月月收入上千元。2014年入社社员年收入和红利分配达40余万元。2014年合作社被评为巴中市“市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同时被巴州区列为全区蔬菜菜篮子工程示范种植基地。

抢抓机遇快致富

近年来,冯飞和合作社社员以国家三农政策对专业合作社等涉农组织的大力支持这一契机,大抓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使合作社在经营过程中成效彰显。种植的柑橘、梨、桃、枇杷现已进入盛产期,年产值上万吨。蔬菜更是四季盛产畅销,收入猛增。特别是村民对土地流转有了更深的认识,流转更放心、更有信心了,过去的荒地变成了绿洲。入社成员越来越多,产业越做越强,产品质量上也提档升级,产品也有了冠名商标身份“绿缘牌 ”,合作社还加入了巴中市“巴食巴适 ”品牌协会,这些都将为合作社产业发展、产品销售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现在合作社根据发展现状和需要已经改良品种150亩、新建优质梨园50亩,新修道路1000米,微水池7个,合作社2015年准备果蔬扩面、产品质量做优,以“农家乐”经营、果蔬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观光休闲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村村民致富增收。

引领示范勇向前

冯飞作为寿星村支部书记和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以及农业发展和经营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示范,巩固了合作社的发展,强化了合作社产业基础,多次受到市、区表彰,2008年被评为巴州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巴州区优秀支部书记,他的先进事迹还在巴中市委组织部的《巴山党旗红 》栏目中多次播放。他工作再忙,也要忙中偷闲地追求学习与进步,任理事长以来先后参加了农业部举办的农村带头人培训以及市区部门的多次培训学习,丰富了他自己也带动了村民,寿星村村民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到劳动带来的成果。在他的引领示范带动下,现在许多村民都放弃外出务工回家创业,成立了两家种植协会,三家专业合作社、五家家庭农场,产业涉及到果蔬种植、生猪养殖、水产养殖和中药材种植等方面,合作社正以科学发展的步伐向前迈进。

一心一意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我们期待并有理由相信:巴州区曾口镇寿星村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劳模精神的鼓舞下,冯飞将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不断探索,勇往直前,努力实现寿星村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名企展示推荐

更多>>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