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给管线“穿”上了妥妥的保护衣

2018-10-16 09: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新型振动光纤技术在天然气管道危害预警现场试验应用研究,主要利用φ-OTDR传感技术实现入侵事件的实时感知与精确定位,通过光缆铺设方式以及工艺研究,提高传感系统对入侵事件探测的灵敏度,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算法,结合振动频谱和视频两级模式识别关联,实现管线危害事件智能识别。”  

近日,在川中油气矿南充采油气作业区三楼会议室,电子科技大学、川中油气矿工艺研究、南充采油气作业区、建设单位四方人员围座一堂,认真听着工艺研究所研究人员对新型振动光纤技术在天然气管道危害预警现场试验应用研究介绍。直听得作业区管道管理员李全平喜笑颜开,“这项科技研究项目的应用,真是填补了人工巡检和视频监控之外的盲区,是给管线‘穿’上了妥妥的保护衣,这下管线安全可有保障了。”

大家口中说的这项“新科技”——新型振动光纤技术在天然气管道危害预警现场试验应用研究,是列入川中油气矿科技项目的计划项目,由工艺研究所承担,将南充采油气作业区河东配气站至储配一站D219管道清泉坝管段作为现场试验管段,与南充作业区共同协作完成的一个科研项目。此项目主要分五个内容:一是管线振动光纤铺设方式,确保管道两侧各振动事件的探测灵敏度;二是管线第三方危害事件智能识别,基于人工智能分析算法,实现危害事件智能分类;三是管线危害事件精确定位,采用新型相位光时域探测传感原理,结合理论仿真与现场实验相结合,提高系统对管线危害事件的定位精度;四是管线危害事件预警;五是管线危害事件现场预警试验。接到这个“任务”后,两个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策划部署,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调查、对接、现场踏勘和马上施工的光纤铺设,所有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预计将于年底正式启用。

“这是我们第一次将新型振动光纤技术应用在天然气管道危害预警现场,它将实现管线两侧5米范围内振动事件的精准探测,启动报警系统,对现场语音警告和图像捕捉,并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算法,利用振动频谱和视频两级模式,辨别、确认是大型机械的挖掘、还是小型动物的闯入或是管线泄漏,对入侵事件进行非危害和危害事件分类,实现管线危害事件智能识别。”西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浅显易懂地介绍到。

“管线安全,重在预警。目前我们所依赖的监控手段,只有人工巡检和视频监控两种方式,都存在严重的时间和空间盲区,不能做到实时预警,如果这项技术应用得好,这两方面的缺陷都可弥补,管线安全是真正有了保障。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工艺研究所密切配合,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做到科学施工、准确运用和信息收集,让这项成果发扬光大,真正惠及油气田企业”。作业区副经理黄河感慨地说道。(宋晓红)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