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些情系安全的声音

2019-06-17 09:14 来源:51网 分享到:

编者的话:生命是一曲优美的交响曲,是一篇华丽经典的诗章,是一次历尽挫折与艰险的远航。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彩。在这个世界上,最蓬勃旺盛和美好的,就是人的生命!每一个清晨、每一个夜晚,您的亲人都期盼着您能高高兴兴工作,平平安安归来。

然而,面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生活中处处潜在的隐患,您是否做好准备加以防范?

您是否重视过这些看似不起眼有一天却会带给您致命伤害的问题?

作为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的一线企业职工,他们最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是什么呢?普通市民们,他们又最关心什么安全问题呢?

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的心声吧!

何智 赵家坝煤矿矿长:如何杜绝安全生产事故

何智说:“以前我在广旺公司总部工会部门工作时,参与过员工工伤、工亡等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当看到年纪轻轻的生命花朵凋谢、家庭变得支离破碎,或是员工终身与残疾相伴,过着残缺的人生时,心里的滋味非常难受,痛苦的画面、悲戚的声音,时常出现在我脑海里,常常警醒我要将‘安全作为员工最大的关爱’来抓。”

郑燕 煤矿安全监管者:煤矿安全来不得半点侥幸


“煤矿是高危行业,明火和静电可导致瓦斯爆炸及火灾,所以不能穿化纤衣服和携带香烟及点火物品下井。”川南煤监分局副调研员郑燕说,从下井之前的准备工作开始,就必须高度重视。煤矿安全工作中,瓦斯防治和水患防治始终是煤矿安全生产重中之重,这也是监管工作的重点。瓦斯比空气轻,常积聚在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和巷道的上部及高顶处,必须加强通风管理,确保矿井通风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完善可靠,确保主扇、局扇运行完好,确保监控系统传感器安设位置合理并按照规定定期调校和检定。

杨帆 高炉铁口班长:高温作业如何保障人身安全

作为西昌钢钒炼铁厂高炉铁口班长,杨帆心系将每一位班员的安全。“处理铁水摆动溜嘴时,要佩戴好防护镜,使用厚手套,防止铁水喷溅伤人,无论天气多么炎热,围巾、窝头帽、防护面罩等劳保用品务必穿戴好,才能保障作业安全。夏季雨水增多,渣罐有积水,遇到大量的红渣,易发生放炮事故,提前排放少量的红渣,将罐内积水蒸发掉……”杨帆每天都在念叨。

鄢攀邻 安全员:琢磨得最多的是风险管控

面对炼铁厂日常检修作业区域广、工种多的实际,鄢攀邻“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为安全生产添措施、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是每天工作重点。同时,制定隐患排查整改的责任人和时间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宋海军 群监员:如何抓好现场隐患整治

宋海军1986年就到赵家坝煤矿工作,在这33年以来,无论是亲身经历,还是看到听到的安全事故,都对他内心产生过强烈的震撼。他从事群监员工作后,始终坚持“安全就是要抓好现场隐患整治”,做到上一天班,必须保证身边无三违、无轻伤、无事故,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执法查岗活动,及时制止现场各类违章行为,整治现场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李洪林 建筑施工监理:最关心施工安全

建筑施工作业场所临边、井坑、临时设施、高处作业、预留洞口多,并且易受风、雨、高温等影响,所以施工工地易发生伤亡事故。作业人员是否提前检查工具、设备、现场环境等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是否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是否杜绝三违现象,是否用手代替工具操作,是否攀、坐不安全位置等等都是李洪林关心的问题。“确保每位作业人员的操作具有一定规范性,防止施工过程出现安全隐患,才能最大程度地杜绝事故的发生。”

岑孟红 安全监管者: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岑孟红是攀枝花市东区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认为,安全生产永远是起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目标。岑孟红认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就是要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突出以“安全生产”工作为重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压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扭转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将安全理念渗透在制度里,体现在行动中。

刘丽 退休职工:用气安全放心上

退休在家的刘丽是家中烹饪一把手,因此她也是家中使用燃气最多的人。“现在搬到高层住了,因此更加注意燃气安全了,在以前的安全宣传中,我也学习到了,燃气泄漏会引发中毒、窒息、死亡、火灾、爆炸等严重事故,给家庭和和左邻右舍乃至社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经常参加各种安全讲堂的刘丽,成了家中的安全宣传员:使用燃气时,家里切忌离人,必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能私自改装、迁移室内燃气管道设施;热水器必须安装烟道,排烟口要接出室外等等。“时刻敲响警钟,才能将安全真正放在心上,现在,我们家每个人都能够正确的使用燃气,并会定期检查,确保安全。”

王建华 教师:学生的安全是老师最牵挂的

“学生安全包含许多方面,比如: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用电安全等等。”从教30余年的王老师一直将学生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她始终秉持着学生安全工作是教育的头等大事这一理念。“比如,交通事故已成为学生最大的安全隐患之一。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缺少基本的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有些学生安全意识淡薄,极易横穿马路等等,而家长对孩子的管教只重成绩忽视安全教育,对孩子安全问题的认识不足,缺乏对孩子的各种安全教育,甚至放任,安全隐患自然因此产生。”王老师说道。同样,防溺水安全也是极为重要的,不停地强调不能私自下河洗澡也就成为了王老师每年夏季必做的事情。(通讯员 潘金华 姚荣华  记者 杨侃新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