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国:奔走在脱贫道路上的领路人

2018-04-23 12: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张学连 余珊 记者 杨诚波)这几天,大寨子村的扶贫第一书记朱敬国很忙。多次想预约采访朱敬国,都没能见到面,连日来他参加完四川省国资委系统定点扶贫推进“四好村”创建现场观摩会,又一头扎进大寨子村,忙着春耕生产,忙着同村两委班子们真情互动、坦诚交流、共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事,为大寨子村扶贫工作“升级加力”。

4月初,在参加完省里的扶贫工作现场调研,即将返回的间隙,笔者终于“逮住了”这个大忙人。黝黑的脸庞,蓝灰色的运动服,沾满泥巴的布鞋,头顶一个斗笠,操着一口字正腔圆的川普口音跟我们打招呼,朴实得如同一个农民一般。就是这样的一个他,接受组织安排,自愿放弃电建水电开发公司优越的环境,带领农户发展支柱产业,以双手之力,以为民之心,以愚公之志,帮助藏族同胞搬走那座贫困的“大山”。

2016年4月,从电建水电开发公司毛尔盖水电有限公司选派到大寨子村任“第一书记”,朱敬国感慨,这两年以来可回味的事儿太多。

提建议,定规划,办实事

第一次踏进大寨子村,满腔热情的朱敬国犹如被浇了一盆冷水。云端上的木苏乡大寨子村,风景虽美,却资源匮乏、土地贫瘠,弯曲不整的泥巴路、年旧失修的石砌房、凌乱不堪的村委会办公点,还有那一张张疑惑满满的村民和村干部的脸,以及等了一个半小时却只等来3名党员,他的心情可想而知。

据朱敬国介绍,大寨子村隶属于阿坝州黑水县木苏乡,村子坐落于山脊之上,海拔2600米左右,辖两个村民小组,共118户、504人,劳动力299人。贫困户18户,贫困人口58人,五保户5人,残疾人12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受交通环境和历史发展等因素制约,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贫困人群中有部分无脱贫能力,脱贫形式严峻。

大寨子村属于“空壳村”,目前有368人外出务工经商,常驻村里135人多为老弱病残及妇女儿童,是典型的外出务工大村,无集体经济收入,全村的基础建设及维护全靠政府解决,欠帐七万余元,贫困户因家庭无劳力、文化水平低、老弱病残、子女在外服刑等,严重缺乏自我脱贫条件,村道也因经常遇边坡垮塌阻塞交通,不利于安全出行,可以说大寨子村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是四川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然而,山东大汉朱敬国天生就带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自打驻村后,他立即开始转换角色,积极思考如何带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发展。朱敬国从摸底调查、融入基层的驻村生活开始,天亮出门、天黑才回宿舍,绕村走访、挨家挨户,详细填写贫困户调查表,制定详细的每户的帮扶方案。为了把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出来,在下乡走访中,朱敬国每天徒步行走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家里,摸情况、搞调研,用当地农民听得懂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宣讲政策和各级文件精神。他抢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机遇,与村干部、扶贫小组一起做方案,反复征求意见,一开始便将目光瞄准了群众们最期盼、最关注但又最困难的基础设施完善这件工作。

说干就干!朱敬国请来专业人员研究村道修复方案,2016年7月,在克服了施工条件差、地质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后,大寨子村内道路得到硬化,村民出行更方便了。经与县电信公司沟通,深入宣传网络给农户、农村带来的变化和实用性,目前全村已安装互联网38户,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全村。原有自来水年久失修,全村人畜饮水紧张,2016年,朱敬国与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申请协调,投资23万元改建全村自来水主管道系统,彻底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题。他还积极组织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将治理灾害与基础建设相结合,对全村户间道硬化、庭院硬化、吊厕改制、排污渠建设进行实地丈量,结合村民意愿,制定村级基础建设规划。

铺路通水、架电通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朱敬国的奔走下,经过各项整治,大寨子村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们说:“如果没有朱书记,村里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带头干部。”

上项目,抓增收,有拼劲

出村往山下走五里路,一排圈舍映入眼帘,大寨子村藏香猪基地到了,“说一千道一万,让群众脱贫增收,腰包鼓起来,才是扶贫的核心。”朱敬国说,他深知真正挖掉贫困的根子,最终还要靠发展产业,培养贫困户的“造血”能力,以实现长效脱贫。啃下产业扶贫的硬骨头,必须要“一针一线下好绣花功夫”不可。

怎么发展?发展什么?这可让朱敬国挠破了头。他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仔细研究、多方商讨,组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大会专题研究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带上村两委成员外出调研、算细帐。经几番协商,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将电建水电开发公司投资的钱用于生态藏香猪养殖基地建设。如今,基地猪圈 425平方米已建设完成,计划5月初投入养殖第一批猪崽100头,预估收入15000元,朱敬国还加入了好几个养猪微信群,在网上学习养猪技术、与村民们讨论养猪方法,谈起养猪头头是道,完全是一个“猪倌”了。

同时,由电建水电开公司出资投建的印刷厂,计划于今年7月底前建成投产,将增加集体经济1万元;村里还植板栗田10亩共600株,实验田种植成功后,拓展种植50亩;种植花椒150亩共10000株;计划落实好40-100万的核桃种植项目,计划150亩核桃养殖率。通过集中发力、集中攻坚,大寨子村集体经济呈现新气象,形成了良性发展格局,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抓服务,有困难,他来帮

自驻村工作以来,朱敬国不知道自己翻越了多少座山,进了多少次贫困户的家,于他而言,他不敢怠慢了这份责任,他把办公地点搬到了村里、跑在了各个项目争取上,服务在了村民身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年,朱敬国对刚刚服刑出狱的贫困户四西,劝导教育,四处联系工作,现在毛头小伙子四西在城里打工,工作干得相当好,朱敬国也成了四西在老家的结拜哥哥;他通过对贫困户和木苏中心校的深入调研,与成都三家私营企业达成结对子帮扶意向,每家私营企业每年出资3000元帮扶两名贫困生,共计每年出资9000元帮扶6名贫困生;对已离异的48岁特困户姐基,他积极联系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担任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年收入7200元,并鼓励她自我发展家庭养殖来脱贫,向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申请凤尾鸡苗200只;他协调帮扶单位、县教委出资36万元改造村幼儿园,如今,孩子们上学有着落了。

这一年,每当他下乡,村民们就把自家的核桃、玉米往他手里塞,还要拉着他回家吃饭,村民们对他的感情,是他干事前行的最大动力。脱贫路上,信心贵比黄金。对于精准扶贫户来说,物质上的接济和精神上的抚慰同等重要。第一书记朱敬国春风化雨般的帮扶和鼓励,让困难群众坚定了战胜贫困的信心。

学经验、找差距、添措施

在决战贫困的关键时期,朱敬国认真学习借鉴其他村的好经验和做法,参加完“四好村”建设调研后,朱敬国说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找差距添措施,更加深入推进大寨子村脱贫工作和“四好村”创建工作。

具体说到“四好村”的建设,朱敬国有点不好意思的回答道:“大寨子村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村支部、村两委班子对脱贫攻坚决心不够坚定,这是我这第一书记做的还不够好,扶贫政策的宣传不够深入啊!”他说,回去后还要抓党建统领脱贫攻坚战,全村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进性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大寨子村将围绕党建工作与党支部相结合,基础建设与地质灾害治理相结合,集体经济、党员示范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当前工作与“四好村”创建相结合,以支部为中心,党员带头示范,带领大家脱贫增收,展开2018年脱贫攻坚全面攻势。

“最欣慰的是,你带着村民一起干,村民就信任你了,知道你来是真正为村民干事的,工作更好开展了。”朱敬国说。如今,藏区新居建设已成为村民所盼,为了确保大寨子村村民住上好房子,坚持做到将农民需求与村规划建设相协调,已实现一户异地搬迁,25户贫困户中,计划于4月底完成1户重建,8月底完成4户重建。“接下来,一二组连接通道计划9月底打通,现已立项做了初步规划,100万元以工代建资金也已到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投入效益最大化。将对村委会和幼儿园的位置进行互换,拆除幼儿园内旧房,建设具有综合功能的办公区,计划于9月底完工。村里正在提升改造,打算建两个垃圾处理站,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他掰着手指头向我们细数着接下来一个又一个的工作目标……

眼前的大寨子村,通水通电通网络了、路面硬化平整了、环境干净整洁了,村民们一见到朱敬国,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真希望他能在我们村里多干几年”。以往没精打彩、整天靠着墙根晒太阳的村民,如今都有了精神头儿,脸上放了亮儿。

朱敬国说:“扶贫工作远比我想象中要复杂和困难。”接下来,在大寨子村的脱贫路上,我还要继续走下去,当好猪倌,做好农副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