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航

2018-05-22 15:26 来源:51网 分享到:

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航

——记西昌钢钒炼铁厂烧结作业区奋力而为保高炉生产

51网讯 今年以来,西昌钢钒炼铁厂烧结作业区针对两台烧结机保三座高炉生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保供措施,不断强化生产过程质量管控,全力确保高炉生产对烧结矿质量的需求。

攻坚克难 战斗堡垒迎难而上

烧结作业区党支部为保证党员的思想不滑坡,坚持以思想先行、行动加速的工作作风,竭力发挥党支部的思想教育优势,确保党员在工作中思想从容,行动坚决。

  针对全厂“一切都要服从高炉稳定顺行”这一中心工作,该党支部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形势任务教育。把生产形势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把工作压力传递到每一名职工;积极引导党员围绕生产经营的难点、重点开展“党员金点子”、“我是党员我带头”、“一位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攻坚克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政治思想教育,让职工时刻把“稳定生产、稳定烧结矿质量、稳定高炉炉料结构”延伸到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把思想统一到全厂生产经营任务上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三座高炉实现“经济冶炼、优质高产”。

强基固本 兵头将尾冲锋陷阵

烧结作业区工会以提高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工作效能为班组建设出发点,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强技术、勇担当、勤作为”的标准,要求班组长要敢于勇挑重担,在危急之中站得出,给职工树立好榜样,带动职工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不管是现场的安全生产、设备运行,还是职工的思想动态,都必须做到了然于胸。坚持以制度为准绳,以章程为依据,聚班组之合力,把班组成员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从而推进班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升班组长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中勤走动、勤思考、勤巡查,严查“三违”现象,及时查找和整改现场隐患,为保障生产顺行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从而达到“强基固本”的目的。

保障烧结矿质量 原料是基础

烧结矿作为高炉的重要强身健体“口粮”,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高炉正常生产秩序。今年以来,该作业区针对原料品种多,变料频繁、成分波动大,主动加强了与原料作业区的沟通联系,对入厂原燃料质量进行全天候的跟踪,根据原燃料化验分析结果,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原燃料的各项指标参数;通过上下工序联动尽量减少原料变料频次,对瓦斯灰、铁皮等循环物料经过混匀造堆,稳定物料成分后在使用,千方百计稳定原燃料结构。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烧结作业区围绕该厂“一切以高炉稳定顺行为中心”。坚持抓改进促提升,不断优化两台烧结机生产,提高烧结矿质量。加强配料系统电子秤的维护,确保电子秤计量精确,减少各种物料下料量波动。对二次混合机的衬板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了混合料的造球效果。一、二次水加强对混合料水分的控制,每两个小时进行混合料粒度检测,及时告知烧结机看火工及时调整。烧结机看火工主操加强烧结机表面点火强度控制,及时调整,合理控制煤气和空气的比例,根据烧结机操作需要,合理调整风箱阀位,保证风量合理利用和压力分布均匀,确保料面点火均匀。为了提高烧结矿质量,对烧结机机头、机尾的密封进行完善,降低漏风率。降低烧结机机速,控制在1.90m/min,料层提高到716㎜,终点温度控制390±50℃,保证烧结矿在机尾不过烧、不欠烧,发挥了360平方米大型烧结机的厚料层烧结优势。操作中坚持不断摸索、总结适宜的操作参数,确保烧结矿在机尾断面良好。铺料工经常清理泥辊和十一辊上面的粘料,控制好布料效果,做到不卡块,不拉沟,降低边缘效应。

为了能够充分让该厂高炉“吃饱、吃好”。该作业区全面优化生产组织,加强基础管理,强化岗位尽职履职。今年前四个月,烧结矿成品率明显提升,烧结矿粒级控制在20㎜以上,转鼓72.5%以上,硅钙水平16.5%以上,全铁、氧化亚铁、碱度等指标均得到明显改善,烧结矿成品率比奋斗目标值平均上升了0.69%,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为高炉稳定顺行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了确保入炉烧结矿质量,该作业区坚持做好烧结矿氯化钙喷洒工作,降低了烧结矿的低温还原粉化指数,大大改善了高炉料柱透气性。同时,该作业区充分利用高炉减风、休风,对运输皮带进行彻底的检查,皮带胶结班在槽满停机间隙更换皮带3条,处理皮带接头16个;组织职工上副班对烧结机台车的隔热件和炉篦条进行了更换,整改设备隐患30多项,为高炉稳定顺行创造了可靠的设备保障。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烧结矿质量稳步提高,为高炉持续大负荷生产提供了稳定的炉料保障。(何勇)

烧结作业区党支部召开“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


图片说明:烧结作业区党支部召开“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

编辑:qiy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